標題: (369) 老子故里在陈国不在楚国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7 11:3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369):老子故里在陈国不在楚国

老子故里究竟在哪里?

漢儒为了对老子“绝其道”,不仅篡改了老子道德经,而且还篡改与消亡了很多关于老子的故事。

目前,我们不仅不知道老子的名字,连老子到底故里在哪里都不知道……

老子是何国人?今本《史记》载:“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

这一说法成为老子国籍的定论,两千多年来,各家史书和研究老子者,都众口一词:老子,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人。

很不幸,这是个错误答案。而且,是故意搞错的!

#

《列仙传》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陈人也。生于殷,时为周柱下史。好养精气,贵接而不施。转为守藏史。积八十余年。史记云:二百余年时称为隐君子,谥曰聃。仲尼至周见老子,知其圣人,乃师之。后周德衰,乃乘青牛车去,入大秦。过函关,关令尹喜待而迎之,知真人也,乃強使著书,作《道德经》上下二卷。

#

陆德明《老子音義》曰:“老子,《史记》又云:陈国相人也。’”

孔颖达《禮记?曾子问疏》引《史记》谓老子是“陈国”人。

可见,更早期的《史记》,也是说老子是陈国人。

河上公亦谓老子“陈国” 人々。

皇甫谧《高士传》谓老子“陈人”。

《庄子?天运篇》释文引司马彪《庄子注》也说老子为“陈国”人ぁ。

梁玉绳《史记志疑》云:“案:《四书释地又续》曰:苦县属陈,老子生长时,地尚楚未有。陈灭于楚惠王,在 春秋获麟后三年,孔子已卒,況老聃乎?《史》冠楚于苦县上,以老子为楚人者,非也。’余因考葛洪《神仙 传》谓‘楚苦县人’,《隸释》边韶《老子铭》谓:楚相县人。春秋之后,相县虚荒,今属苦,在赖乡之东,涡水处其阳。’并仍《史》误。而晉皇甫谧《高士传》云,陈人’。陆氏《经典序录》云:陈国苦县厉乡人。’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玉格篇》云:‘老君生于陈国苦县赖乡涡水之阳九井西李下。’固未尝误。然《禮?曾子问?疏》引《史记》作陈国苦县’,岂据别本乎?’

老子是陈国人,即使到陈国被楚国所灭时,老子已经九十多岁了……怎么能把老子看成是楚国人呢?原来的《史记》,也是说老子是陈国人。

老子也不姓李,有人说老子在陈国姓陈,那也有可能。

可以在继续看看李水海(江南大学文学院)的 “老子国籍考辨”一文 。

老子故里是不是在“仁義”的“曲仁里”,不是!也是编的,它要老子被委屈在“仁”里?这么编的是司马迁。

涡阳和鹿邑现在正在为老子故里而大战,我们期待著。

老子的国籍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改为楚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