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63) 共工怒触不周山,地月联系被切断,绝天地通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7 10:24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363):共工怒触不周山,地月联系被切断,绝天地通

共工怒触不周山的故事,是一个著名的神话典故。共工,又称共工氏;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水神,掌控洪水。

在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中记载,传说共工素来与火神祝融不合,因 “水火不相容” 而发生惊天动地的大战,最后以共工失败而怒触不周山。

《淮南子·天文》云: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

从前,共工与颛顼争夺帝位,(共工)发怒用头去撞不周山,支撑天的柱子折了,系挂地的绳子断了。天向西北方向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朝西北方移动;大地向东南角塌陷了,所以江湖流水泥沙都朝东南方向流去。

《史记·补三皇本记》:“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乃与祝融战。不胜而怒,乃头触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维缺。”

此战或又传说为颛顼,神农,女娲,高辛与共工之争。

那么,到底是谁与共工打呢?这个事情,跟所有的神话记载都有很大差异,

“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月联系被切断。

这里的天柱,就是联系地月的空间管道。之后月球便远离地球而去。

#

不周之山,《山海经·西山经·不周山》

原文:从长沙山再往西北三百七十里,曰不周之山。北望诸【囟比】之山,临彼岳崇之山,东望泑泽,河水所濳也,其原浑浑泡泡。爰有嘉果,其实如桃,其葉如枣,黄华而赤柎,食之不劳。

相传不周山是人界唯一能夠到达天界的路径,但不周山终年寒冷,长年飘雪,非凡夫俗子所能徒步到达。不周山具体在哪里有多种说法,最常见的说法是帕米爾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