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62) 西漢刘向刘歆篡改《山海经》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7 10:21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362):西漢刘向刘歆篡改《山海经》

http://baike.baidu.com/view/11017.htm
《山海经》是先秦重要古籍,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地理书,全书共计18卷,包括《山经》5卷,《海经》8卷,《大荒经》5卷。内容包罗万象,主要记述古代地理、动物、植物、矿产、神话、巫术、宗教等,也包括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山海经》还记载了一些神话寓言故事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共工撞天、后羿射九日等。《山海经》大约是从战国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国和巴蜀地方的人所作,经西漢刘歆校书,才形成现在的书籍。

啊呀,儒生刘歆是“校书”,还是篡改呢?

#

河平年间(公元前28--公元前25年),皇帝令刘歆与其父一同负责整理校订国家收藏的书籍,这使刘歆有机会接触到当时的皇家的各种稀见之书。

漢成帝死后,漢哀帝继位,西漢王朝的统治权逐渐落入外戚王莽手中。刘歆曾与王莽共过事,二人关系十分密切。王莽就推举他做了侍中太中大夫,此后又逐渐升为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成为显赫的人物。后因与时人政见不合,请求外任。漢哀帝死后,王莽便任命刘歆为右曹太中大夫,很快又提升为羲和京兆尹,并封为红休侯。

看介绍
-----------------
刘向、刘歆父子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组织的大规模图书整理编目工作,在这次校理群书的工作中,刘歆创造出一整套科学的方法。为了对书籍的篇章文字等进行校正和勘定,他们首先兼备众本,廣搜异本;然后选定篇目,去除重复;再后纠理错简,校雠文字;最后勘定书名,誊清新本,总共整理出图书33090卷,收藏于天禄阁、石渠阁,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图书馆,并为先秦古籍的流传,为图书由官府收藏走向民间普及做出了重大贡獻。他们系统的古籍整理方法,使校勘、辨伪、考据等学问开始产生。
-----------------

儒生刘向、刘歆父子是很有机会编造和篡改古籍的啊!哈哈。

也许,漢朝这个时候,又有一次大规模的焚书运动。只不过未有史学记载而已。

王莽,蟒蛇之王啊。刘歆是邦助王莽篡夺漢室江山,建立新朝的最主要人物之一,政治上与王莽捆在一起,而受到后人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