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61)《山海经》被儒教篡改的铁证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7 10:19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361):《山海经》被儒教篡改的铁证

作为“集体之作”的《山海经》,因其文本的开放性,篡改变得易如反掌,例如它所描述的凤凰,竟然全身上下左右,都贴满圣贤孔子的标语 — “德”、“義”、“禮”、“仁”、“信”,俨然是一位展翅高飞的儒家信徒,而这类意识形态词语,在该书其它地方从未出现,显得十分突兀,显然是儒家偷塞私货的结果,但至今都没有被聪明的经学家们识破 —

       又东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渤海。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 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山海经·五藏山经·南山经》

就在康有为怒斥刘歆篡改“太史公”文本的同时,“太史公”本人的作为,卻遭到了意外的遮蔽。这个蒙受后人“篡伪之痛”的司马迁,正是两漢学者编造历史、并用历史敘事来取代神话敘事的始作俑者。

#

尽管《史记》具有官方身份,但其所载史实,被后世证明有大量不实之处。以往的史学家,多以为那是司马氏对原始材料“有所不察”的缘故,但在我看来,其中更多的是一种蓄意的编造。司马氏的“篡改”,是在正典写作中注入个人观点,甚至直接去编织史实,如“黄帝本纪”之类,反而無人诘问。

太史官的主流地位,捍卫了这种改写和编造的权力,令其散发出正统、客观、公正和煞有介事的气息。

所有真实的上古历史,都被视为“乱力怪神”。

#

那些抄史记练书法的,难道真没闻出其中的臭味么?

#

典籍篡改者的行列里,并非只有儒士一种,蜥蜴人全面渗透控制的道教、阴阳五行家和术士,也加入了这个庞大的队伍。篡改《黄帝内外经》、《素女经》等等等等,仅湖北马王堆漢墓出土的证实,就在13种以上。

#

鉴于先秦典籍造伪蔚然成风,除了漢代,其他朝代的士人也竞相仿效,前赴后继,不断形成新的浪潮,不仅把中国变成文化造伪的超级大国,更为当下的神话研究,设置了严重障碍。

神话,神留传下来的话,儒教就要割裂这种传承,狗屁什么“子不语怪力乱神”,狗屁什么“敬鬼神而远之”。

“子不语怪力乱神,敬鬼神而远之”,后,中国就成了儒教一家独大的一神信仰。

#

同时造成另一更为严重的情形在于,神话典籍的鉴定及其整个神话研究,从未成为中国经学的主流,也没有受到20世纪新文化运动的关注。在本朝,上古神话只是三种人关切的对象:作家,如鲁迅、沈雁冰和闻一多;学者,如顾颉刚、岑仲勉、丁山、徐中舒、钟敬文、袁珂、饶宗颐等;印度文化研究者,如徐梵澄和季羡林等,但人数稀少,影响细微,从未进入所谓“国学”的核心层级。

中国历朝知识分子的最大过失,就是用轴心时代(先秦)的文獻代替上古神话,以为那就是民族国家的文化起源。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与此完全不同。如果没有对希腊神话及其奥林匹亚神学做出必要的响应,就無法掌握古希腊艺术和哲学的内在本质。

而自从西漢以来,包括魏晉、唐宋、明清、民国及当代研究者,仅仅把神话作为一个附庸性现象。而1949年以后各地文化馆采集的民间神话故事,多经过阶级斗争理论的篡改,变得面目全非,乃至呆傻可笑。在政治学、历史学和实用主義学术观的多重挤压下,神话没有得到保卫,反而缓慢走向湮灭的终局。而民族国家的精神起源问题,至今仍然是一个巨大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