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龙”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10 14:5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龙”

字面上看,欧洲各语言中,無论是属于拉丁语系的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还是属于日耳曼语系的德语、丹麦语等语言中,“龙”一词都有著类似的词根。英语中的“dragon”一词的使用可追溯到公元13世纪,与法语中的“dragon”一词一樣,来源于古法语中的“dragon”。后者则源自拉丁语中的“draconem”(主格:draco),而“draco”一词则是源自古希腊语中“drakōn”(δράκων,所有格:δράκοντοϛ drákontos)。在拉丁语中,“draconem”也可以指巨大的蛇,而在古希腊语中,“drakon”则指巨大的海蛇或海中怪兽。“drakon”的词根“drak-”有“注视”的意思,因此“drakon”字面上可能是指“拥有(死亡的)注视者”。这里的蛇,据考证来自古埃及的蛇怪阿普佩。



阿普佩
red-dragon.jpg(35.98 K)2012-05-26 09:14:27

从形象上看,西方龙的形象是一只长翅膀的动物和一只四脚动物的组合

有学者考证,西方龙的起源来自古埃及神话中的一个龙的雏形是上半身为鹰而下半身为狮身的形象。上半部分的鹰形代表了太阳神,而下半部分的狮身则是母神丰饶女神哈托爾的形象之一。



#

历史

公元前三世纪的曼涅托,将从美尼斯开始至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止的埃及历史分为三十个(或三十一个)王朝,学者又在此基础上将上古埃及史分为以下几个时期:
1.前王朝时期(金石并用时期,约公元前4500—3100年)
2.早王朝时期(1—2王朝,约公元前3100—2686年)
古埃及历史分期示意图
3.古王国时期(3—6王朝,约公元前2686—2181年)
4.第一中间期(7—10王朝,约公元前2181—2040年)
5.中王国时期(11—14王朝,约公元前2040—1786年)
6.第二中间期(15—17王朝,约公元前1786—1567年)
7.新王国时期(18—20王朝,约公元前1567—1085年)
8.第三中间期(21—25王朝,约公元前1085—664年)
9.后王朝时期(26—31王朝,约公元前664—332年)
10.马其顿希腊人和罗马人统治时期(公元前332—公元642年)
从第1到第4时期,是奴隸制国家形成和统一王朝出现的时期,
第5至第7时期是统一王国重建和帝国时期,
第8至第10时期是埃及奴隸制国家衰落和陷于外族统治下的时期。
[1] 前王朝时期 




最初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有很多鸟的形状组成,其中有貓头鹰、鹰、鹳、鸭子….等等鸟科内动物。古埃及人于那爾迈前400年(约公元前3500年)创立了这种独具风格的鸟形文字。传说创立这种文字的是古埃及的神灵Thoth,一个长著鸟头的神灵。





  Thoth神



  古埃及鸟迹文

  因此绝不是巧合的,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造字圣人“最初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有很多鸟的形状组成,其中有貓头鹰、鹰、鹳、鸭子….等等鸟科内动物。古埃及人于那爾迈前400年(约公元前3500年)创立了这种独具风格的鸟形文字。传说创立这种文字的是古埃及的神灵Thoth,一个长著鸟头的神灵。





  Thoth神



  古埃及鸟迹文

  因此绝不是巧合的,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造字圣人“仓颉”也和鸟有著密切的联系。传说“仓颉”生于鸟羽山,创立了“鸟迹书”。而“仓颉”的四只眼睛代表了什么呢?我们能在古埃及关于Thoth神的神话中找到答案。

举报 回复 楼主:称呼而已 只看此人-->时间:2011-10-21 22:48:16 楼主 -->
  古埃及鸟迹文字



举报 回复 作者:大鸽子蛋 只看此人-->来自:手机版 时间:2011-10-21 22:50:48   ……
举报 回复 楼主:称呼而已 只看此人-->时间:2011-10-21 22:53:24 楼主 -->   

  Thoth神四只肉眼的传说:

  月之右眼象征:分离

  月之左眼象征:黑暗

  日之右眼象征:聚合

  日之左眼象征:光明

”也和鸟有著密切的联系。传说“仓颉”生于鸟羽山,创立了“鸟迹书”。而“仓颉”的四只眼睛代表了什么呢?我们能在古埃及关于Thoth神的神话中找到答案。






  1、喜克索是从两河地域进入下埃及的,来源于苏美爾巴比伦文化。----郭沫若就曾赞同商文化可能来自巴比伦。而且《诗经•商颂》中也说商族被封于下国。

  2、喜克索人不是蛮族,相反,他给埃及带来了很多先进文化和科技。必如喜克索人曾把马匹、战车、排弓、改良的战斧和先进的防御技术传入埃及。----同樣的,商朝历史记载中的“王亥”“相土”发明了马(牛)车。

  3、喜克索在埃及只待了短短的100年,此后就迁走了,不知所终。

  4、喜克索打败埃及,并没有徹底灭掉他们,埃及贵族王室从北方孟菲斯逃到南边的底比斯,并在100年后反过来复辟赶走了喜克索人。-----据记载商朝也没有徹底灭了夏朝,夏朝王室后来也逃到南方。

  5、喜科索人占领整个埃及的时间为公元前1630年,这和中国学者推算商灭夏的时间也吻合,而且据记载喜科索人后来因为上埃及不断叛乱就迁走了,很可能这就是商朝的迁都,直至后来迁到了中国殷。

  6、商文明在中国只发掘到公元前1400年左右的遗迹,之前的商朝遗迹似乎并没有发现。

  7、商朝至少曾十几次迁都。(跨越的范围肯定很大)




打赢古埃及人并把领土从下埃及推廣到整个埃及的喜克索王的名字叫Khyan(公元前1621-1581在位),它的护身符上的象形文字名字和甲骨文的“唐”字很相像。我们知道,商汤(公元前1617—1588在位)在甲骨文中就记载为“唐”。

(和商汤在位的时间也吻合)





  
(图)刻有喜克索王Khyan名字的护身符


  Khyan死后,他的儿子Yanassi继位,但是这个Yanassi据记载被一个叫做Apophis的大臣篡位了,这个Apophis(公元前1581年-1541年在位)的名字象形文字和记载中的伊尹(约公元前1630年∼公元前1550年)又能对上号。商朝历史记载中就有伊尹篡权的说法。(古埃及历史记载,这个Apophis之后又过了20多年喜克索人就迫于古埃及人复兴而从埃及迁走了,这应该就是商朝的第一次迁都。)




  (图)刻有Apophis王名字的护身符



  夏朝
  (古埃及)在埃及建立(公元前3100年)。其间,上埃及的一个部落(高辛氏,即帝喾的后人)“契”迁徙到两河流域(埃及的东边)发展,这就是商朝人的祖先。“契”的部落统一了两河流域的很多部族,并率领他们回到埃及。公元前1700年开始,趁古埃及持续衰败下去,商族(喜克索人)打败并占领了埃及(公元前1630年)。



  
(图)夏朝



  商灭夏
  夏朝余部被赶到南方(底比斯)并没有被消灭,100年后重新崛起,把商族(喜克索人)从埃及赶走(公元前1550年)。随后商族(喜克索人)经新疆迁徙中原,建立了殷墟文明。(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一个文明)


  在商灭夏前(公元前1650年左右),古埃及贵族不窋(后稷之后)失去官职后,便带领部族迁徙到先进巴勒斯坦以色列一带定居,过著与世無争的生活,休养生息,其间还经常跨过约旦河砍伐位于现今黎巴嫩的黎巴嫩雪松贩卖到埃及。到了公元前1175年左右,古埃及在地中海地区的殖民地遭到菲利士人侵占,古公亶父氏族便在其中,面对強大的菲利士人,周族只得东迁逃离,直至到达了中国陕西省的岐山一带定居。




  
(图)古公亶父东迁示意图


   到达中原的周族励精图治,征商族伐东夷时击败商族建立了融合了商文明的周朝。从此,中华文明正式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