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伏羲女娲图和古苏美爾的双蛇图何其相似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10 14:4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伏羲女娲图和古苏美爾的双蛇图何其相似



    名 称 : 伏羲女娲图
    时 代 : 唐(公元618-907年)
    尺 寸 : 纵184厘米,上宽85厘米、下宽75厘米
    出土时间及地点 : 1967年吐鲁番市阿斯塔那76号墓出土

    为麻本,设色。彩绘人首蛇身,伏羲(男)、女娲(女)二人,以手搭肩相依,蛇尾相交。伏羲左手执矩(有墨斗),女娲右手执规。二人上方有以象征太阳的一周画圆圈的圆轮,尾下是象征月亮的一周画圆圈的半月,画面四周画象征星晨以线连接的圆圈。

看了伏羲女娲图,再看古代苏美爾的双蛇图,是不是有种相似的感觉?
           



这个标志是属于苏美爾的恩基神的后来被美国人抄袭走,现在被一些美国的医疗机构用作标志,再看看古代苏美爾的传说:


恩基(Enki)是苏美爾的水神,巴比伦名字为伊亚(Éa),在巴比伦语中,伊亚名字的两个字母É和A在巴比伦语皆有“生命”之意,所以恩基也同时是工艺以及创造之神。



恩基神

恩基是人来已知最古老的神之一,可以追溯到12000年前。恩基被称为是来邦助人类的建立了第一个人类文明的神。苏美语的 En 原本是高阶祭司的称号,后来引申有“王”的意思,而 ki 是“大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大地之王”。恩基并非创世神,但卻是文明的创造者,在美索不达米亚众神中列第三。

在苏美神话中,恩基曾邦助人类逃过大洪水的劫难。阿拉哈西斯(Atrahasis)神话中,恩尼爾觉得人类太吵,于是放出洪水、干旱和瘟疫来消灭他们。但是,恩基传授阿拉哈西斯灌溉、贮存谷物以及医药的知识,人类因此得以存活下来。恩尼爾相当生气,決定秘密召几位神来放一次巨大的洪水完全灭绝人类,但是还是被恩基知道,并且事先安排乌塔那匹兹姆(Utnapishtim)搭船避难,日后便予乌塔那匹兹姆永生的能力,嘱其隐居深山。恩尼爾大怒,控告恩基妨碍他的计划,恩基则向他解释,为了必须的平衡,不应该完全灭绝無辜的人类,让剩下来的人类进行节育即可。但是,相对地,如果人类不信神祇而堕落,就可以任憑众神屠杀。很显然地这是诺亚方舟类似故事的最早版本。

恩基与人类的诞生

在苏美爾、阿卡德和巴比伦的创世纪中,创世的工作经历了六个世代的神,创世之末,老一辈的神同时也创造了较为年轻的一代神祇 Anunaki(Anu = 天堂,Na =与,Ki=大地)。第七代之后的神质疑为何要做创造的工作,于是罢工。

在《巴比伦史诗》(Enuma Elish)里,深渊王阿普斯(Abzu)痛恨后代的怠惰罪恶,決定要放洪水将所有创造物毁坏,但身为孙子的恩基卻将深渊王关在地底,避免了这场浩劫,深渊王阿普斯后来在监禁中死去,成为日后的冥界。金古(Kingu,巴比伦的“黑暗之神”,阿普斯之子)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蒂雅玛特(Tiamat,Ti=生命,Ama=母亲,意即“生命之母”)。蒂雅玛特是混沌时期即存在的古老雌龙,同时也是万物的祖母,咸水(Lachmu)与淡水(Lachamu)的母亲。蒂雅玛特知道阿普斯的死讯之后,便与儿子金古结婚,带领巨人军团为阿普斯报仇。

众神十分惧怕,但恩尼爾以锐利的风之箭切开了蒂雅玛特的喉咙,将她撕裂成两半,上半部成了天空、下半部成了陆地、体液成了云,而眼泪变成了两河流域的支柱--底格里斯河(Tigris)与幼发拉底河(Euphrates)。蒂雅玛特的血液,被马杜克(Marduk,恩基的儿子,生于深渊)做成第一代的人类。《巴比伦史诗》中,恩尼爾的角色后来多为恩基之子马杜克所取代。

不过众神罢工的问题依然没有解決,要如何继续创造的工作呢?恩基提议让众神制作人类,让人类代替神祇继续创造的工作,众神同意了。于是,马杜克用红土混合蒂雅玛特的红色血液捏成形(另有一说是用金古之血),再由恩基吹入空气,人类就此诞生。从此人类就肩负著保持自然平衡以及秩序的任务。



苏美爾文化中其他的双蛇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