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讨华夏文明起源说的分子人类学证据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10 12:48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探讨华夏文明起源说的分子人类学证据

本帖想继续多方位探讨华夏文明起源说的分子人类学证据。

我非常赞同一位网友说的话,“对历史真正具有穿透力的理论是分子人类学”,“任何对于历史的认识及推测,尤其是对先秦历史的认识及推测,不能与现世形成的Y-DNA分布沖突,否则,只能是你的理论有问题。”那么以我的理解,無论是华夏文明本土起源说,还是华夏文明西来说,都需要符合目前中国和世界的Y-DNA分布特点。


1. 先看华夏文明本土起源说。

有的人说在中国本土可以完整地找到石器时代文化演化链条,不需要从外国找祖宗。但是关键的一点从文化到文明是一个巨大的跳跃,而恰恰这个巨大跳跃在中国本土無法找到演化链条。迄今夏朝在哪都没有定论,有的人于是干脆否认夏朝存在。而中国众多古籍关于夏朝的记载恰恰就是华夏文明的源头证明,怎么能否认存在呢!本帖不讨论文化证据。如果坚持华夏文明本土起源说,那么这个理论也需要与当今中国的Y-DNA分布要兼容而不能沖突。

中国人中主要的父系Y-DNA大的支系有:O,N,Q,C,D,R。其他G,J,L,T等数量非常少,可以忽略不计。R数量不多,大部分又应该是历史时期融入,也可以不予讨论。  O系分布当然支持本土起源说,中国几处4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都可以找到O系的分布。



N分布特点与考古证据似乎也兼容华夏文明本土起源说,在陶寺等遗址中据说也有N发现。C主要是沿海分布,也兼容。 D目前数据不多,但因为D主要分布在东亚所以应该也兼容,(但是需要关注的是D的近亲E卻主要分布在中东和地中海周围)。唯独Q系是与文明本土起源说存在沖突的,或者说漢族中的Q1a1分布是对华夏本土文明起源说的一个障碍!用历史时期胡人入侵更是不符合现世Y分布的。多樣性Q分布主要在中亚和中东。漢族人的Q1a1分布特点,搞分子人类学的也不能视而不见,或者进行掩盖歪曲。如果否认中华文明西来说,反过来就很难解释Q系在中国的分布特点。或者说华夏文明本土起源说与分子人类学的现世分布特点存在一些沖突。

Q1a1分布特点:
(1)几乎是漢族所独有,其他地方发现的 Q1a1也都与漢族有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Q1a1表现出与漢族及漢族扩张的強烈相关性。
(2)在漢族中分布相对很均匀。这樣分布规律很难是一两千年内北方胡人入侵所能夠形成的。而且历史上無论是西胡还是东胡都鲜有Q1a1分布。
(3)从单倍群比率来看,纯男性人口南方平均1-3%,北方平均4-7%左右,可以排到第四或第五位。(N和C如果细分单倍群,其比例就会下降很多。)
(4)在北方考古发现中没有发现新旧石器Q系墓葬。在南方也没有发现任何新旧石器Q1a1类型墓葬。Q1a1似乎是从天而降。

也就是说4000年以前中国大地上应该没有Q系居住的。而越南的Q分布又反过来可以強力证明:漢人的Q分布与扩散不晚于秦漢,因为越南7%的Q1a1分布明显应属于秦漢时漢人军士的后裔,即排除了Q是秦漢以后胡人入侵的结果。所以Q1a1在漢人中分布时间也就是在2000-4000年前这个区间内!可以再细划点(暂不给出很多证据),可以确认在2500-3500年前这个时间段内,那么这个时间段内中国大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是不是应该非常显而见的呢?


2. 华夏文明西来说

那么我们把目光转向华夏文明西来说,似乎许多现象与困惑都可以得到非常合理的解释。把Q系与中华文明西来挂上钩也是最为符合当前Y分布特点以及考古学证据和世界文明传承特点!

分子人类学支持走出非洲理论,但从走出非洲到人类布满大陆应有1-7万年历史。而之前中国大陆上的古人种因为地球寒冰期原因都被冻死了。走出非洲的现代人类成了世界大陆上新的主人。而现代人类文明从苏美爾古埃及算起顶多只有7000年历史。在这个时间内随著強势文明的崛起,会存在二次扩散。近代西欧文明的崛起在几百年内把R1b扩散到全球,这个历史我们都看到了!作为人类从蛮荒跳跃到文明的苏美爾-古埃及人,他们是否也会存在二次扩张呢?如果承认中华文明西来说,我已经看到O,N(可能还有C,R)也都想认为自己是文明西来的。但是这几个支系的现世Y分布显然与中东-北非古文明分布有沖突。要想解释O,N如何形成现世分布又要与中东文明特点兼容实在是太难了!

(1)苏美爾-古埃及文明是O系吗?

正如一位朋友所说,如果西来者是O系,由于漢、藏、缅、越、泰的O在先秦历史就应该同源,如果他们是同属于二次扩张从中亚而来,那么除漢以外的其他民族也应该有炎黄传说及类漢字的文字系统,而这个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实际上O系的东南亚起源和中国本土新石器时代大量O系分布,也很难解释O系如何又迁徙到中东-北非然后再迁回来。再有O系在中东只有个例,没有一定规模的比例分布,且在欧洲,西北利亚,美洲等地也缺少。如果文明西来者是O系的一个分支的话,也需要解释这支O系是怎么与其他O系分离,然后从中国本土迁徙出去然后又迁徙回来的?这里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所以我认为基本上可以排除文明西来者属于O系假设。

(2)苏美爾-古埃及文明是N系吗?

我看到已经有人在构造苏美爾-古埃及文明是由N系创造。但是与O一樣,N也是东南亚起源,并以反时针路径从云南沿藏彝走廊扩散到东北欧,与中东文明难以挂上钩。由于印第安人的文化明显也是来源于苏美爾文明体系,与O系解释困难一樣,印第安人中也基本没有N分布。如果苏美爾-古埃及文明是由N创造,那么在N占优势的芬兰东北欧一带也应该存在炎黄传说和类漢字系统,但实际情況不是这樣。

(3)苏美爾-古埃及文明是Q系吗?

在我看来美洲大陆的Q系主要就是苏美爾-古埃及文明二次扩张的结果。目前大家都认为Q系诞生于中亚附近。在欧亚大陆几乎所有重要民族中都存在一定比例的Q系分布,在我看来应该是苏美爾-古埃及文明在欧亚大陆二次扩张的结果,或者Q系在中东-北非面临J和R系強烈压力下而四处避难或另外寻找文明发展地区的结果。以Q系为主的印第安人也是黄种人。Q系分布特点低频而廣泛。“廣泛”说明是文明的主动扩张可能性比较大,“低频”说明融入当地走出非洲的现代“土著”历史较晚,不超过3000-5000年范围。而中东-北非文明的扩张导致其他地区的石器时代文化的中断。也就是说,如果承认中华文明西来,那么中国本土分布廣泛的石器时代文化就被中断了。实际情況也是如此,中国长江流域廣泛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与中国古籍记载不存在发生学上的关系。

如果说华夏文明来自于Q系,需要同时解释Q在中东-北非和中国的分布。中国的Q系主要是Q1a1,而中东-北非目前数据几乎没有Q1a1。假若Q1a1来自于古埃及,那么关于中东基本没有发现Q1a1,其原因实际上存在这么几种情況或可能:

- 中东目前已知的Q系有: Q1b,Q1a2,Q1a3, Q1a4,Q1a5,Q1a6(后面三个命名方式似乎一直在变化).似乎恰好Q1a1未知。那么是不是还存在这樣一种可能,即Q1a1整族迁移到了中国? 在一个多樣性的Q区域内,唯独缺少一种单倍群,这个单倍群卻在遥远的东方发展壮大,除了自然这个单倍群是从这个区域迁出我们还能做何解呢?有些人认为从古埃及到中国很遥远就简单加以否认不可能。其实当时古埃及人控制了从地中海到古印度(印巴次大陆)的廣大区域,而当时控制新疆和中亚的R系的吐火罗人(也叫大夏人)也是臣服于古埃及的(即夏)。古埃及人又有马车和战车,他们通过新疆来到黄河上游真的是很容易的。甚至仰韶文化时期有可能O系就通过吐火罗人与古埃及和苏美爾文明产生了一些联系。马家窑文化发现的四千年前左右的孤立的青铜匕首,和陶寺陶片中孤立的类文字的两个符号,也有可能是通过吐火罗人或者古埃及商人或者古埃及探险队直接物品传入。

- 古埃及王室不一定就是Q1a1,而是Q1a1的上游或者其他支系。Q1a1是到中国后不久产生的,而其他Q系大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在中国传承下来。目前Q系的谱系树,可能会与O系一樣也还会经历大修改。

- 古埃及人后来经历过 亚述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几次屠杀,可能大部分被杀光了。

- 已知目前埃及等地的Q系的数据还没有细分。而北非等地的Q系数据似乎也没有被公开。

另外一方面,需要解释Q系在中国的分布。有很多人以Q系在中国人占的比例少为由就不加思考地简单否定华夏文明西来说,或者否定华夏文明是由Q系传入。其实这个事情是很好解释的:

- 首先O的年龄有3-4万年,而Q的年龄只有1-2万年左右。当O系扩张有2万年的时候,Q还没有诞生呢。这个差距不能不考虑。

- 其次Q系是全球廣泛分布,在世界上几乎所有重要的民族中都有一定比例的分布,爱动脑子的人都应该会思考这是为什么呢,漢人中的Q有几千万,印第安人的Q占90%,从印巴到中亚,从中东到北非,以及整个欧洲,也都具有“廣泛而低频”的Q分布。就Q1a1单倍群分布来说,其在中国南方有1-3%,在中国北方有4-7%的比例分布。中国分布频率最高的单倍群也就才百分之十六左右,差距也不是很大。

- 第四,以我的推论,中国的Q系应该是3000-4000年前随商周才进入中国境内,以这么短的时间和很少的人口基数在扩张了几万年的O系群中,达到现在这樣一个结果,也是很合理。

- 第五,后来是周人而不是殷人建立了华夏。周人的“和治诸夏”的理念也使得O系得到了进一步大发展。

- 第六,蒙元和满清的统治到底造成了什么影响,我现在开始觉得以前的推论可能还是有点草率。以前大家看法是认为漢族人很少C3c发现,说明漢人中基本不存在蒙元和满清影响。但这忽略了蒙元和满清也同樣存在大量的O3系,而漢族也存在10%上下的C3*,这些C3*是分别来自于早期沿海人群和来自于蒙元统治的比例各为多少,目前也没有相应的研究及有依据的结果。而历史上的鲜卑和契丹以O系为主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南北朝和宋末元初,因为民族仇杀原因,漢族人口都下降到了比较危险的边缘。蒙元时期发明了八八谷制度,即抚养蒙古皇亲可免税,但皇亲自此成为受家一员,继承漢人姓氏财产。其对漢族人口结构造成的影响似乎也没有人进行过研究。

目前现代中国人的形成是远古和历史时期几拨人群迁徙结果。最早的一批或许是D和C。关于D和C迁徙年代和路径,以目前的数据似乎还很难给出一个可靠的推论(沿海分布的C系相对清楚一些),CD系有可能对应旧石器文化时代。第二批应是一万年前左右从中国南方或东南亚向中国大陆腹地大举扩张的O和N系,使中国进入新石器文化时代。第三批即三四千年前商和周的两个Q系,从中东中亚分别经西南线和西北线进入中国, 使中国进入具有青铜和文字文明特征的的华夏文明时代。第四批就应是一两千年内历史时期民族混战或民族迁徙或独立西域人从北方进入中国境内融入的,包括R,J,G等,也包括C3系二次扩张等。

因此分子人类学勾画出的人类迁移史与考古结合,完全支持华夏文明西来说。

注:本文纯粹从学术观点上进行探讨,本人自认为不存在任何屁股主观思想于内。也建议读者以平常心态对待可能的远古真实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