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华夏族的山崇拜情结根源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10 08:2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华夏族的山崇拜情结根源

中国古文化中有著深厚的大山崇拜心理。这种心理根源来自哪里呢?我们已经知道华夏族的龙崇拜实际上来源于两种富有深刻含義的动物鹰和蛇的结合。我们又已经知道华夏族与太阳神有很紧密的联系,“夏”字实际上就是古埃及太阳神的标志。

太阳神标志组成要素,除了一鹰+二蛇两种动物外,还有一个太阳和一个十字架。太阳和十字架又合成一个太阳轮,代表了在阳光下生命的繁衍。除此外,我们在古埃及文物里又常能看到太阳神与山联系在一起,可以看到太阳神雄鹰高高地站在山颠之上。所以又可以把山看作是太阳神标志的廣義的一个组成元素。

“夏”既然是古埃及太阳神的标志,在对称的古体“夏”字中同樣有一个字可以看到太阳神站在山巅之上。

在华夏族的山崇拜里,“昆仑”山本身被塑造成了仙界殿堂,“昆仑”神山是具有人文意義的大山崇拜心理的原初形态和终极代表了,反映了华夏族的大山崇拜心理。除此外,会稽山是我国一座最著名的自然形态的山之一,也是被先秦古籍记载最早、最多的山之一,曾被列为九大名山之首,排名四大镇山之先。在商周时代,越地文化比中原要滞后,那时国都,国家的重心在黄河流域,在中原。那么并不发达的越地会稽山又如何会被排在九大名山之首、四大镇山之先?

会稽山没有泰山之伟、祁连昆仑之大、华山之险、庐山之壮、峨嵋之秀、黄山之雄、青城之幽,会稽山之列为名山之首镇山之先,不是因为它的高大雄伟、秀美险峻,那么是因为什么呢?实际上同理,应该可知会稽山原型应该是在古埃及,且与大禹联系密切,禹死后葬在会稽。《说文》段玉裁注:“大禹以前名嵞山,大禹以后则名会稽山。”《淮南子》注:“会稽或作沧海”,会稽山就是海边的山。会稽山又名嵞山、塗山,《说文解字》:“嵞,会稽山”,段玉裁注:“嵞、塗古今字”。嵞,山之余也。猜测会稽山在尼罗山下游,离海边不远。后人后来根据周人的古书籍描述认为浙江这个地方可能最符合会稽的地方,因为有大江(长江,钱塘江),离出海口不远。

山既然与太阳神联系了起来,华夏族具有山崇拜心理情结就是很自然的了。而会稽山是我国“最古老”的一座山,是被中华民族所崇拜的第一座山。五岳封禅文化是大山崇拜心理的必然产物,也是其典型形态和成熟模式。秦漢以降,五岳被异化成为现世中的昆仑神山,并继承了神山的职能角色。五岳封禅文化是大山崇拜心理的必然产物,也是其典型形态和成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