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马王堆漢墓帛画上的太阳鸟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10 08:1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马王堆漢墓帛画上的太阳鸟

资料:

被称为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马王堆西漢墓发掘,也是二十世纪惊动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在这里,不仅出土了一具两千年前的女尸,更为重要的是3000多件珍贵文物的出土,生动具体地揭示了漢代“文景之治”时期政治、经济、科学、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发展水平。 “北有兵马俑,南有马王堆”,马王堆文化成为西漢文明的形象缩影。

一号漢墓的彩绘漆棺,色泽如新,棺面漆绘的流云漫卷,形态诡谲的动物和神怪,体态生动,活灵活现,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三号墓出土的10多万字的大批帛书,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獻资料。帛书的内容涉及古代哲学、历史、和科学技术许多方面。经整理,共有28种书籍,12万多字。另外还有几册图籍,大部分都是失传的佚书。二号漢墓出土的地形图,其绘制技术及其所标示的位置与现代地图大体近似,先后在美国、日本、波兰等国展出,评价极高,誉为“惊人的发现”。



漆棺上的画局部。

据《长沙马王堆西漢墓》称,这位雍容华贵的丞相夫人出土时,其外形完整無缺,全身皮肤细腻,皮下脂肪丰满,软组织尚有弹性,在往其体内注射防腐剂时,其血管还能鼓起来,就是手指和足指上的纹路都非常清楚,令人不可思议。而她装殓的华美更让人称奇,出土时,她的前额及两髻有木花饰品29件,并涂彩贴金,而其头发则编有盘髻式假发,其脸上则盖一件酱色织锦和一块素绢,两手则握绣花绢面香囊,两足则著青丝履,贴身穿"信期绣"罗绮丝棉袍,外套细麻布单衣,然后包裹各式衣著、衿被及丝麻织物18层,从头到脚层层包裹,然后横扎丝带九道 (与古埃及木乃伊是不是很像?),再在上面覆盖印花敷彩黄丝棉袍和"长壽绣"绢棉袍各一件,一共20层包裹,真是华贵不凡。

1972年马王堆女尸出土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肌肉有弹性。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古代湿尸。这是出土时的资料照片。



2002年4月19日,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在电脑上成功复原了西漢长沙国丞相夫人面相。复原的马王堆女尸系西漢时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夫人,距今已将近2200年。据史料记载,利苍夫人名叫辛追,死时约50岁。1972年,辛追的墓葬被发现。赵成文教授为马王堆女尸制作的4张标准图分别描绘了辛追50岁、30岁、18岁时的面相(从左至右)。



马王堆之所以被称为二十世纪震动世界的考古发现,不仅仅是出土了一具两千年前的女尸,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这也就是马王堆之所以成为一门专门学说的魅力所在。粗略算来,在马王堆发掘的珍稀文物中,有帛画帛图9幅,而那幅被称为"卦象图"的帛画,到目前为止还没人破译出它的真正内涵。而在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12万字帛书,是继漢代发现的孔府壁中书、晉代发现的汲冢竹书、清末发现的敦煌经卷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古文獻发现,对中国文獻学和中国学术史的研究具有极重要的价值和意義。其内容涵括了中国古代传统图书分类中除诗赋类之外的所有门类,而且大部分是久佚的漢初乃至战国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獻,因而特别受到学术界的重视。

另外还有近千支简牍。还有大量的封泥、印章以及各种服饰和纺织品。其中有世界上仅见的重仅49克的素纱禅衣,还有大量乐器、兵器、漆器、陶器、竹木器、金属品、食品、香料、中草药、泥质冥钱等,是漢初文明的形象缩影。

马王堆漢墓出土:素纱禅衣



马王堆漢墓出土:竽律



在马王堆帛书整理和研究上有所建树的陈长松称,马王堆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学科,仅仅才开始其最基础的整理和研究,就是最基础的帛书整理和二、三号墓的发掘报告也还没有完成刊布,因此马王堆学的准确定義和学说内涵,还有待于有志者去努力探索和研讨。而这种学说的研究,亦如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所说,远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去反复钻研和探讨。

从《大漢天子》到《赤壁》再到《画皮》,近年来许多古装题材的影视作品的服装都借鉴了马王堆漢墓出土文物特点。《画皮》中的大量道具都按照马王堆出土文物制造,途中红圈内的漆器锦盒就是典性的例子

下图为马王堆漢墓出土漆器锦盒
赵薇的发型参考于西安任家坡西漢墓出土陶俑,她的发饰则参考于山东嘉祥漢墓出土陶俑。




马王堆这面历史的镜子已向我们照了过来,但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认真察看。

彩绘帛画:

号墓和3号墓内棺上的彩绘帛画,保存完整,色彩鲜艳,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两幅帛画的构图基本一致,全长2米许,均作“T”字形,下垂的四角有穗,顶端系带以供张举,应是当时葬仪中必备的旌幡。画面上段绘日、月、[2]升龙和蛇身神人等图形,象征著天上境界;下段绘交龙穿璧图案,以及墓主出行、宴飨等场面。整个主题思想是“引魂升天”。



分析:整幅画大的结构与伏羲女娲交尾图构造类似。从下往上细节看:



(古埃及有地神托起大地, 旁边有两条蛇)

      

  (右上月亮上有蟾蜍与玉兔,下有嫦娥)
  

   
(金乌和九日)                                       (右上角的金乌,即太阳神鸟)

太阳鸟的历史悠久,下图是湖北江陵出土的战国时代彩绘虎座凤鸟架悬鼓漆器,就是鸟背太阳变形。



太阳鸟的来源就是古埃及太阳神,玄鸟特指鹰。
也就是“夏”的形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