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揭开许逊屠龙和升天之谜》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9 10:25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2)《揭开许逊屠龙和升天之谜》

    在中国道教史上有两个千古之谜,一个是许逊“屠龙”之谜,另一个是“许逊率全家42人和鸡犬房屋升天”之谜。后来,古人把这件事情缩为一句成语:“一人当道,鸡犬升天”。由于这两个不可思议的神秘之谜,古人难于理解,故将许逊的事迹越传越神,最后使许逊演变成了正正经经的神话人物,端端庄庄的把许逊请到万壽宫的正殿中间供奉,顶禮膜拜。

    许逊(239——374),字敬之,道号真君,东晉时代的南昌人。他生性聪明,少年早熟,精通经史,还懂天文地理,阴阳五行、道家气功和中医之术。19岁出外云遊,26岁拜吴猛学道,并与当时著名的学者郭璞为友,42岁任四川旌阳县令。

    许逊为官清廉,政绩卓著,颇有为官之道,深受百姓爱戴。有一年,旌阳闹水災,田地無收;他就让災民到官田劳动,助其渡荒;又有一年,旌阳闹瘟疫,病者,多死。他就亲自采药、煎药,为百姓治病,药到病除。他为官十年,办案公正。后来晉朝內乱,他就辞官回归故里。旌阳百姓念其恩德,纷纷感恩相送,有的一直将其送到南昌,留连忘返,在南昌安家落户。可见,许逊是个有血有肉,有才有德,德高望重的仁人志士,并非神仙!

    许逊回到南昌之后,在家一边濳心修道,一边办道院育人,这就使他成了道教“净明忠孝派”的创始人。我们知道南昌地处水网交织的赣抚沖积平原。而在1600年前,鄱阳湖南面伸到了南昌城下。当时这里还是一派原始、封闭的状态,人口稀少,森林密布。故多有“蛟龙”为患,常使农田無收。许逊见此情景,十分痛情百姓疾苦,于是毅然率弟子为民“屠龙”除害。所以许逊创造了比武松“打虎”更英雄的“事迹”!

    由于“龙”在中国历史上有著崇高的地位,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神物”。所以古人在城市乡村都建有“龙王庙”,以求风调雨顺,全家安康。可是,就在这种封闭和迷信盛行的封建时代,许逊不仅不怕魑魅魍魉(蛟龙別名),相反,敢于殊龙九族,为民除害。你想想,这种“英雄壮举”,当然会博得古人的崇拜!因此许逊慢慢也就名扬四海,名垂千古了!

    当然,这话又得说回来。如果我们用唯物辨证法的观点来看,在龙多为患的1600年前,许逊屠龙,以及武松打虎,那肯定是值得称赞的为民除害的英雄之举。但遗憾的是,许逊的英堆行为,卻使龙在鄱阳湖过早的绝迹了。如果用今天龙绝虎稀的保护法来衡量,有人再敢屠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那他不仅無功,相反,罪大恶极,要判無期徒刑的!

    不过,这里要严肃指出的是,今人对“龙”的认识非常糟糕。自民国推翻清朝政府之后,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五千年来,一直被中国人视为能骑、能养、能吃;会害人、会下蛋、会飞天,会堕地的真实之“龙”,卻一夜之间变成了皇帝老儿瞎编乱造的“神话动物”。于是,马晓星在《龙一种未明的动物》一书中问道:“这到底是科学战胜了迷信呢,还是偏见掩盖了真相?”

    我们看到,在这个十分糟糕的学术问题上,关于“龙”的理论起码有几十种之多。如第一类把“龙”的原型认为是各种动物的有如下说法:“蟒蛇说”、“鳄鱼说”、“大蜥蜴说”、“鱼说”、“蚌说”、“马说”、“河马说”、“牛说”、“驴说”、“豬说”、“羊说”、“鸟说”、“象说”、“虎说”、“狗说”、“男人阴茎说”、“神异动物说”、“爬行动物总称说”等等。第二类学术观点,认为龙的原型是各种自然现象的,有龙为:“云说”、“闪电说”、“虹说”、“北极光说”、“黄河说”、“龙卷风说”、“星象说”等等。第三类学术观点,完全否定龙是动物和物质的属性,认为龙是:“神话意象”、“综合图腾”、“部族徽识”、“模糊集合”、“幻想寄托”、“生命符号”、“幻想动物”等等意思形态方面的思想。第四类学术观点,认为龙的原型是植物中的“松树”,持这种观点的学者最少,只有一例。第五类学术观点,认为龙的原型是外星人制造的“飞机”、“火箭”、“飞碟”、“星际飞行器”。第六类学术观点,认为龙的原型是:“恐龙”躲过白垩纪和第四纪災变小型化的刁遗。

    事实上,关于“龙”的研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是唯心主義和伪科学的重災区。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学研究中最糟糕、最不科学、最值得批评的地方。

    我们寻根探源,其实并非没有正确的研究途径可寻。例如,许逊好友郭璞,在注释《山海经》中就记载得很清楚。他说:“蛟似蛇,而四脚,小头、细颈,顶有白瘿,大者十数围,卵如一二石瓮,能吞人。”

    这里的“蛟”就是“龙”的別名之一。这是因为繁殖期间的“龙”,常常把长颈亲密的象两股绳子一樣交织在一起而得名。根据这一形象、生动、准确的史料,稍有点古生物学知识的人都能发现,在动物界同时具有这些特征的,其实就是恐龙中的“梁龙”!

    但由于古生物学家的误导,使我们误认恐龙在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徹底绝灭了。其实,对于科学史上的这一重大“冤假错案”,矛尾鱼、鹦鹉螺、鸭嘴兽、树懒、针鼹、海豆芽、大熊貓等等早为我们作了反证。因为,这些“活化石”动物都曾被古生物学家认定是早已绝灭的动物,可后来这些动物又被重新发现了。这就说明,古生物学家“认定”的“事实”,并不全是“真理”!

    关于“龙”的问题,我在即将出版的《世界上古历史学革命》丛书中,有一部是写这个问题的专著,名为:《揭开龙即恐龙,恐龙尚未绝灭之谜》。因为我从古代文獻、文字、文物、岩画、石雕、以及实物等诸多方面研究发现和证明:龙即恐龙,恐龙在古代是客观存在的动物,并且今天依然存在,没有绝灭!

    而这里最值一提的是,今天美国和刚果科学家,在刚果泰莱湖做了反复的考察,并找到了不少“长颈、大肚”的“水怪”存在的证据,据他们认为,这种“水怪”很可能就是“梁龙”小型化的后裔。無独有偶,这种神秘动物在我国也有不少发现,如我国长白山天池,洪湖双潭,新疆喀纳斯湖等地方多次发现“水怪”的踪迹。不可忽视的是,我们还看到王大有先生在《龙凤文化源流》和《中华龙种文化》中也正确的提出了“龙即恐龙”和“水怪即龙”的正确观点。

    由于许逊是个智勇双全,品德高尚的一代道教宗师;同时,又是人们景仰的“屠龙”英雄。所以古人对他活到136岁那年,即公元374年8月1日,“率全家42人和鸡犬房屋升天”的事情,表示無限的惊奇和不解。由于许逊“屠龙”和“升天”,这两件神秘奇事,古人一向认为确实不假。这就给历史、给道教、给当今学术界留下了一个个令人不解的千古之谜。

    于是,其弟子和晉人据此廣泛宣扬许逊的功德和奇迹,起初在他居住的地方建了一个“许仙祠”,以表祭祀。后来随著他的“屠龙”英名和神秘“升天”的奇迹深入人心,纪念许逊的建筑物,也就在江南和四川各省普遍的建立起来,并且随著时间的推移,越修越大。许逊之名也就愈传愈神,最后许逊被宋朝皇帝捧为“神仙”!

    在这场造神运动中,最高潮的一幕要算宋朝。因宋皇崇尚道教,国家拨巨资修建和扩建道观,把道教列为国教和正教,其它宗教因此受到排挤打击,这就使道教红红火火起来。如宋太宗、真宗、仁宗都曾颁赐御书。大中祥符三年,即公元1010年,真宗拨巨资修建和扩建观宇,并升观为宫,赐给“玉隆宮”御书匾额。

    但西山万壽宫最鼎盛的时期是宋徽宗赵佶时期(1101——1119),及其以后的二百余年。徽宗自称教主道君皇帝,于政和六年,大兴土木,重建“玉隆宮”。并兴建了六大殿,包括祭祀许母的谌母殿,还有十二小殿,五阁、七楼、三廊、七门。宫旁还有三十六堂为道士起居之所。从而形成了一个规模空前,富丽堂皇的庞大建筑群。徽宗还颁赐御书“玉隆万壽宮”匾额,使其成为我国最大的道教圣地之一。

    但极其遗憾的是,道教三起三落,万壽宮也几经兴废。尤其在民国时期,我国学者盲目崇拜“洋学”,矫枉过正的把道教当成糟粕进行猛烈评击,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北京大学教授钱玄同。他说:对于荒谬绝伦的“道教”和“道教妖言”要徹底“剿灭”。还有“文革期间”,也把“道教”当封建迷信横加批判,甚至把南昌万壽宫也拆除了。虽然道教中确有一些迷信成份,对这些东西应该批判。但不能一概否定,因噎废食,要知道《道法会元》、《無上黃箓大斋仪》、《無上秘要》、《道藏》、《云笈七籤》、《周易》、《道德经》等等。这些道家经典,既有编幅不大的哲理书,也有图符,还有几百卷合为一部的类书。如《道藏》就是廣涉道教源流,教義、教史,以及廣涉哲学、历史、地理、医药、气功、化学、民俗、文学等内容的类书。可以说,《道藏》、《周易》、《道德经》等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可多得的珍寶啊!

    由于上世纪疑古派否定一切,对历史和古籍动辄称其伪史伪书,很多问题也就缺乏研究,这就使我们产生了很多错误思想,使我们不加思索的认为:“许逊屠龙,就是屠蛇,或治水”,“许逊率全家42人和鸡犬房屋升天”,是晉朝道士的胡说八道。学者们恰恰没有想过古典文獻记载的事情,是可靠的和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