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1.对蚩尤的祭祀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8 12:5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41.

    漢高祖起兵时祭祀蚩尤,待“天下大定”以后,漢高祖又“令祝官立蚩尤之祠于长安。长安置祠祝官、女巫。”这多少让一些人诧异,因为蚩尤明明战败,古人反而不仅要祭祀他,还要他庇佑出征的人们得以凯旋,可见在漢武帝以前的古人的世界里,黄帝的宣传并不足以贬低蚩尤的伟大,知道真相的人还是多数。

    而对蚩尤的纪念,民间更甚。这正所谓“群众的眼睛雪亮”,人们才不管官方的宣传,说他是怎樣的牛鬼蛇神,怎樣的邪恶狰狞。梁代任昉《述异记》就记录了南北朝时祭“蚩尤神”的情況:“今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民两两三三,头戴牛角而相抵。漢造角抵,盖其遗制也。太原村落间,祭蚩尤神,不用牛头。今冀州有蚩尤川,即涿鹿之野。漢武时,太原有蚩尤神昼见,其俗遂立为祠。”此书还说“涿鹿今在冀州,有蚩尤神,俗云人身牛蹄,四目六手。”事实上,蚩尤,無论被认为就是炎帝,或炎帝的后裔,有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是同胞無疑。所以蚩尤就是我们英雄的祖先,我们如今对他怎樣祭拜,都不为过。
   
    朝鲜也祭蚩尤神。朝鲜人亦将蚩尤视为自己的祖先。近来韩国出过一部戏说历史的长篇小说《蚩尤大帝》,写蚩尤怎樣打败黄帝,成为朝鲜的祖先。这篇小说据说一度引起国人的愤慨与异议。其实这有什么奇怪呢?朝鲜族与华夏各族本来就同根同源,在商纣王时代,纣王的叔叔箕子在商朝覆灭后,带著众人在朝鲜半岛建国,周武王也做了顺水人情,将其地分封给他。

在山东齐鲁大地,泰山周围,自古以来一直保持著对蚩尤的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