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5.“蚩尤冢”位于山东省汶上县南旺湖区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8 10:4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25.

在山东齐鲁大地,泰山周围,自古以来一直保持著对蚩尤的祭祀。

苗族歌谣中传唱的蚩尤中心地“直米利”,即山东省汶上县古城遗址——“致密城”; 汶上南旺湖中的“阚城”遗址是蚩尤的“冢城”,也是“监城”,是秦漢时代祭祀蚩尤的宗祠所在地;黄帝与蚩尤之“涿鹿大战”发生在古大野泽的“蜀鹿”之地; “绝辔之野”即“钜野”,蚩尤行刑的“中冀”是“重聚”之讹; 蚩尤战败后其部落遗民被迫迁徙四方,晉、冀、蜀、闽、湘、黔等地众多的蚩尤古迹,是流徙的蚩尤遗民的纪念性图腾遗存。

“蚩尤冢”位于山东省汶上县南旺湖区的“阚城”遗址。阚城是上古“九黎之君”蚩尤的“冢城”。据调查,南旺湖一带曾经是蚩尤活动的中心地,有古中都“致密城”遗址。本文通过对蚩尤古迹的相关研究,结合考古发现和民族口碑,探究“致密城”、“蚩尤冢”及“涿鹿”、“重聚”等历史地理问题。

阚城的记载还有很多,这里祭祀蚩尤的活动史载不绝。
《郡国志》载“东平陆有阚亭”;
《水经注》记“阚亭在县西南南旺湖中,有高阜六七”;
《史记·封禅书》记始皇封禅泰山祭祀蚩尤:“齐八祀,三曰兵主,祠蚩尤在东平陆监乡,齐之西境也”,
《正義》:“蚩尤冢在东平陆监乡,监即阚云”;
《漢地理志》:蚩尤墓在东平陆壽张县阚城。
《东国岁时记》还记载了端午节(天中节)祭蚩尤除疫的情況:以朱砂在黄纸上书写“赤符”(端午的符咒):“五月五日,天中之节,上得天禄,下得地福。蚩尤之神,铜头铁额、赤口赤舌,四百四病,一时消灭。急急如律令”……

蚩尤的都城地位于穷桑(曲阜)西方,汶上南旺致密城遗址位居曲阜之西约百里,相当穷桑之西境,[3]这里河渠纵横,平原廣袤,有利于农耕蓄牧,蚩尤在此建立中心都城最为理想。南旺民间世代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南旺湖中曾经有一个宏伟的“皇城”,六十年一现,从古至今不少人亲眼目睹过它的“再现”。《姬氏志·阚城志》记载:“晨起者常于煙雾交加之会,见城堞宫室之状。”目击者称:日出之前,云雾弥漫,在煙波浩淼的南旺湖湖面上,首先出现巍巍城墙,然后是一座城门楼,接著城门开啟,隐隐约约有不少行旅商客出入。幻景在晨雾笼罩之中,飘飘忽忽,时隐时现,待到日出,景色渐渐变淡,直至消失,又恢复了碧波粼粼的湖面。这种美丽奇异的景观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还出现过,民间俗称“陷皇城”。
   
山东,作为儒教重点进攻的地区,后来成为“禮仪之乡”,可是,我们卻发现,山东人民最富有反抗意识,最富有革命传统。春秋末期,就有以跖为首的奴隸起義,“从卒九千人,横行天下”。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山东人民無数次的武装起義,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著名的有新莽末年的赤眉大起義,东漢末年青州黄巾起義,隋末王薄领导的长白山起義及窦建德、孟海公、杜伏威、刘黑闼等人领导的农民起義,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卷起农民革命的风暴。唐末黄巢大起義,推翻了唐王朝的统治。北宋末年有宋江农民起義。明代有唐赛儿、徐鸿儒起義。清中葉以前有于七、王伦等人领导的起義。近代则有幅军起義及捻军斗争,山东还是義和团运动的发源地。

现在我明白反封建的意義了,原来是反自从漢武帝以来盘踞在中国的蛇妖。

蚩尤曾经是神州三千年的尊崇,可是漢武帝以后被儒教肆意丑化,足见“以笔杀人”之惨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