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96、儒教丝毫不以为异族卖命为耻辱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2 15:19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96、儒教丝毫不以为异族卖命为耻辱

儒教丝毫不以为异族卖命为耻辱,大儒郝经被南宋抓获后,竟效法“苏武牧羊”。

------------------
《宋元恩仇记》

  忽必烈果然用郝经之计,争取了主动,夺得了帝位,不久,郝经被任命为“翰林侍读学士”,佩金虎符,充国信使,出使宋朝,任务是向南宋通报忽必烈的继位,并且议定双方的和约。

  临行前,忽必烈为郝经饯行,请他喝葡萄酒,对他说:“朕刚刚即位,许多事情都在草创阶段,卿就要远行了,我知道你见识卓越,凡是对我有益处的想法,请你一定写信给我。”

  郝经此次出使南宋,又遭遇到了一番奇事,留下了一段感人的事迹。他没有抵达杭州,更没有见到南宋的皇帝,而是被南宋的当朝宰相贾似道阻在了半道,在真州被软禁起来,前后达十六年之久,直到南宋朝廷投降的前夕,他才重获自由。

  后人因为郝经的这一段经历,又将他比为漢朝的苏武,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羁留十九年,到北海牧羊,持节不废,郝经在真州十六年,虽然生活条件比起苏武来好了不知多少倍,但毕竟与世隔绝,失去了自由,内心同樣是孤寂苦闷的。因为长年的羁留,再加上他的严格要求,郝经的随行人员甚至心理崩溃,为一点小事互相械斗起来,死掉了好几个人。郝经不为所动,终于坚持到了最后,活著回到了北方,得到了英雄般的榮誉。可是他的健康已经严重受损,回去后不久也就去世了。

  真州就是今天的江苏仪征,在这里的十六年中,郝经一定想到过历史上“苏武牧羊”的故事,并且就是以苏武为榜樣,才度过了这与世隔绝的漫长岁月。既然已经失去自由,进退不得,郝经考虑利用这些光阴,著书立说,流传后世,十几年间,郝经写成了《续后漢书》、《易春秋外传》、《太极演》、《原古录》、《通鉴书法》、《玉衡贞观》等书及文集,共有几百卷之多。和郝经一起被软禁的随从们,也跟著他学习,经过十六年的漫长学期,其中有的甚至也成了学者,一位名叫苟宗道的,后来官至国子祭酒的高位。

-----------------

儒教的忠把中国人都培养成了藏獒啊,只知道认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