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90、老子论三皇治理:上悖日月之明,下睽山川之精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2 15:0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90、老子论三皇的治理

子贡曰:"夫三皇五帝之治天下不同,其声名一也。而先生独以为非圣人,如何哉?"

老聃曰:"小子少进!子何以谓不同?"

对曰:"尧授舜、舜授禹,禹用力而汤用兵,文王顺纣而不敢逆、武王逆纣而不肯顺,故曰不同。"

老聃曰:"小子少进!余语汝三皇五帝之治天下:黄帝之治天下使民心一,民有其亲死不哭,而民不为非也;尧之治天下使民心亲,民有为其亲杀其服,而民不为非也;舜之治天下使民心竞,民孕妇十月生子,子生五月而能言不至乎孩而始谁则,人始有伦矣; 禹之治天下使民心变,人有心而兵有顺,杀盗非杀人。自为种,而天下耳是以,天下大骇,儒墨皆起其作,始有伦。而今乎妇女(《文子·老子曰》"鲁以偶人葬而孔子叹"),何言哉!余语汝:三皇五帝之治天下,名曰治之,而乱莫甚焉!三皇之知,上悖日月之明,下睽山川之精,中堕四时之施。其知惨于蛎虿(音差·蝎类)之尾,鲜规之兽!莫得安其性命之情者,而犹自以为圣人,不可耻乎? 其無耻也!"

子贡蹴蹴然,立而不安 。


译文

子贡说:"那三皇五帝治理社会的方法虽然不同,卻享有同樣的名望,而先生你卻独自以为他们不是思想能人,是为什么?"

老子说:"小孩子少进谏!你有什么理由说他们治理社会的方法不同?"

子贡答:"尧授权给舜,舜授权给禹;禹用能力得权而汤用战争夺权;文王顺服纣王不敢背逆而武王叛逆纣王而不肯顺服。因此说,他们的方法不同。"

老子说:"小孩子少进谏!我告诉你三皇五帝过去治理社会的情況:黄帝治理社会的时候民心纯朴归一,即便是民众中亲人死了不哭泣,大家也不见怪;尧帝治理社会的时候民心亲爱,既便是民众中有人被亲人杀了,亲人不提大家也不见怪;舜帝治理社会的时候使民心竞争,民妇养胎十个月才生子,子生五个月而能说达不到孩子要求的事是谁出的主意,从此人生命夭析的事出现了; 禹帝治理社会的时候使民心变易,人有了心计而军队就有了服从,认为殊杀盗逆者不算杀人。这些人为的原则生发点,影响了社会传闻定论,造成了社会惊扰。为主人服务的儒士笔墨兴起来了,开始形成"有,之以为利"的伦理。而如今,鲁国妇女要殉夫"偶人葬",你还能说什么!我告诉你:古代三皇五帝治理社会时,名義上说是治理,实际上是祸患無穷。古代三皇的知识,上违反日月自然的光明、下离异山川风土的精华、中懈怠四季时光的实施。他们的知识后果比蝎子尾巴和吃肉的野兽还惨!那些没能安定社会性情和命运的人(按:指孔子等),自称为是社会的思想家,难道不可耻吗?太無耻了!"

子贡听了这一番论理后惊讶而恭敬,立而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