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53、黎民百姓,其中黎民是蚩尤子孙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2 11:31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53、黎民百姓,其中黎民是蚩尤子孙

在黄河流域集中著几个势力较大的部落,有黄帝族、炎帝族、夷族和九黎(蚩尤)族等。他们之间经过多年的征战,最后形成了以黄帝、炎帝族的部落联盟,共同战胜了九黎族。其中黄、炎、夷三个部落的联盟,是由大约100个氏族构成的,因此统称“百姓”,而在战争中抓到的九黎族俘虏就称作“黎民”。

只是对书里的九黎和蚩尤看法不同而已。
  九黎,又称东夷九黎。
  中国东方传说时代的古族名。又单称为“黎”。最早见于《国语》。
  九黎在远古时代是一个部落联盟,民族集合,并不是作为一个单薄的民族个体存在。
  居住并发展于黄河中下游一带。为中国最早进入农业时代的民族集团。
  九黎共有九个部落,每个部落有九个氏族,蚩尤是他们的大酋长。《史记》等书记载:蚩尤姜姓,炎帝之后。酉字对应于鸡,易经中为巽,主号令群雄之意。故蚩尤古又记为蚩酉。传说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即有八十一个支系氏族。他们信奉巫教,杂拜鬼神。掌握文化的人称为“巫”;能用铜制造兵器;有刑法。这些文化对于后来的华夏族有深刻的影响。有人认为五刑即由此而来。
  九黎势力很大,上古传说中三皇五帝中的天皇伏羲、地皇女娲、人皇神农皆从东夷九黎出。后羿、帝狻、熙和等神话体系亦出自东夷九黎。
  蚩尤则为九黎之首,性暴虐。但卻無疑可认为是战神。被说成妖好过分。中国人被称为炎黄子孙,普天之民被称为黎民百姓。不是没有说法的。
  炎黄子孙不用说都知道是什么意思。黎民百姓则为九黎之民百家之姓。黎民这个称呼最先起于九黎之民战败的俘虏,后来普通百姓的地位渐渐降低。所以方把两词合作一处。所以九黎一族绝不可能是妖。而现在我们身上的血脉或许都还有著九黎的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