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45、古老苗歌中神秘的地方——直米利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31 16:26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45、古老苗歌中神秘的地方——直米利

目录

古老苗歌中神秘的地方
直米利即致密城


古老苗歌中神秘的地方

直米利在北方中心地,
直米利平原大又宽,
直米利地方气候暖……

阚城蚩尤冢和鲁九公墓位置图

这是一首在贵州西部苗族地区廣为流传的古老歌谣,当地歌手世代传唱,并相信歌谣的内容反映的是黄帝与蚩尤的战争、蚩尤部落战败流徙的历史口碑。歌谣中多次提到一个叫“直米利”的地方,据说这里是蚩尤的都城,至于这个中心都城到底在哪里?数千年来众说纷纭,从来没有定论,甚至有人怀疑歌谣的真实性。佛塔地宫专家、舍利文化学者汪海波经数年考察调研后,撰写了《蚩尤古迹考》和《蚩尤故地考》等考证论文,认为:“直米利”是西部苗语的音记,“里”在苗语里指“田地”,漢文意思是“人群聚居的地方”,“里”指“故里”、“国土”、“城邑”。“

直米”的准确漢译应该是“致密”。

直米利即致密城

山东省汶上县境内有著名的历史古城“致密城”遗址。“直米”和“致密”发音相似,地域范围相当、地理环境相吻合。因此,“直米利”就是指汶上境内的“致密城”。致密城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孔子从政的地方。按《史记》的记载,公元前501年,孔子初仕中都宰,治所就在致密城,遗址位于今天汶上县境内的次邱镇朱庄村、湖口村一带。今天城垣早已不存在,但遗址仍然散落著大量的灰色碎砖,初步断代属于春秋时期的遗物。

汶上县地处鲁西南,县志记载:汶上古代又曾称“泽国”,夏、商时代还有古厥国,春秋有中都邑、治致密城,战国时代属齐国,称平陆邑,漢代设置东平陆县,隸属东平国,直到金代,改名汶上县,沿用至今。按苗族古歌谣:“直米利”位于“浑水河”和“清水河”之间的平原中心地。这一“浑”一“清”的两条河流今天还能找到痕迹吗?

汪海波研究认为:“浑水河”的苗语意思是浑浊的河、灰黄色的河,是指“汶水”。汶水今名“大汶河”,发源于山东中部的泰莱山区,汇鲁中丘陵众泉流,自东向西流入今天的南旺湖,这里正是古大野泽的东畔。而致密城遗址就位于南旺湖的北岸。1411年明朝创修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重点是解決大汶河流量差异大、含沙量高的水患难题。汶水从来都是浑浊的河流,辞书释“汶”有昏暗不明、污染、浑浊的意思。

汪海波进而解释说:“清水河”在苗语中的意思是清亮的河、清澈而两岸宽阔的河,“清水河”是指“济水”。济水就是今天大运河故道。按《水经注》记载:济水下游也称“清水河”、“大清河”,并记载古济水流经致密城之西。

“致密城”位于一“清”一“浑”两河之间,正是“在河之洲”。

按照漢文历史文獻的记载:蚩尤部落的中心聚居地位于曲阜的西方。致密城位于曲阜之西,距离约一百华里。据说黄帝攻打蚩尤,“三年城不下”。蚩尤据城坚守,开始轩辕部落屡战屡败,轩辕黄帝甚至准备逃避以避其锋。蚩尤坚守了三年的中心都城应该就是致密城。

今天的南旺湖已干涸,这里仍可看到致密城遗址和春秋鲁公大墓群。上古时代的南旺湖区山川秀美,物产富饶,麋鹿遍野,黎民安乐。致密城曾是一个特大规模的城垣,也就是苗族古歌谣中屡屡提到的金色大城垣——直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