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29、秦始皇有没有焚书坑儒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30 02:3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29、秦始皇有没有焚书坑儒


犬儒封禁言论的作风是有儒家理论依据和儒家传统的...
  
犬儒吧主宗旨:用一言堂的方式对幼稚群体洗脑灌输!
http://tieba.baidu.com/f?kz=782025968

-----------------

儒家一以贯之的造假传统
http://club.kdnet.net/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377287

赵匡胤的身世被儒史作假?
http://club.kdnet.net/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423784

两宋--屈辱的儒家历史
http://club.kdnet.net/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417898
 
频繁的农民起義--旁证宋之繁榮谎言
http://club.kdnet.net/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417910 
  
#

秦始皇有没有焚书坑儒

“秦始皇焚书坑儒”是从漢朝的官方史官司马迁的《史记·秦始皇本纪》。《史记·李斯列传》《史记·儒林列传》中得知的,史记记载:李斯建议:史书只保留秦国的史书,其他国家的史书都焚毁;《诗》、《书》及诸子百家之书只有博士官可以保留,民间的都限期交出烧毁;医药卜筮种树之书民间可以保留;想学法令的人要以官吏为师。秦始皇下旨同意。此一事件,史称“焚书。“坑儒”在《史记·儒林列传》称:在咸阳被坑杀460名术士,术士是不是儒还值得商榷。

但从《史记》所记载的内容来说,焚书坑儒其可信度很值得怀疑,理由有几点:

一、如果焚书坑儒属实,司马迁是从何处得知的详细的关于先秦各国人物及历史事件的史料?司马迁肯定能查阅到先秦的各种资料,恰恰说明“焚书”的不实或者夸大其词了。

二、如果焚书坑儒属实,何来漢初的黄老無为之治?

三、如果焚书坑儒属实,何来董仲舒在对策中指出,春秋大一统是“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现在师异道,人异论,百家之言宗旨各不相同,使统治思想不一致,法制数变,百家無所适从。何来漢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个人认为,“秦始皇焚书坑儒”只不过是朝代替换中新朝为表明合理性的一种政治栽赃而已,而真正对中国文化造成巨大损坏的应该是漢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