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4、苗家移民美利坚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9 06:3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04、苗家移民美利坚   


苗家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当初最乐观的估计。 按人均算,苗家的医学博士和律师队伍数量真可以向犹太人看齐了。 五年以后,这个队伍将变得庞大起来。还有一批金融和会计人才(CFA,CFP, CPA等),这个网页没有统计出来。
   
#
   
苗家博士群   
http://www.christianhmongfellowship.org/doctors.html

用30年时间,
从难民起步,
不到30万人,
有如此规模的博士群,
加上大批的在读博士生。

本科硕士生9多如牛毛啦。

#

美国众议院关注老挝苗民:

众院外事委主席霍华德。鲍曼 (D-CA), 与11位众议员联名给老挝政府写信,关注苗族难民和由此引起的人道災难。

Dan Burton (D-IN), Patrick Kennedy (D-RI), Frank Wolf (R-VA), Zoe Lofgren (D-CA), Steve Kagen (D-WI), Doris Matsui (D-CA), Patrick McHenry (R-NC), Ron Kind (D-WI), Chris Smith (R-NJ), Dennis Cardoza (D-CA), and Bill Delahunt (D-MA)。

苗家做夢也没想到在加州中部的Fresno还能耕上大片的平地。 5000年了,这不是夢,是现实。 苗家的农产品特别是蔬菜,质量好,物美价廉,不但满足了美国市场,还出口加拿大。 苗家的一批中型农场主把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  我在想,如果苗家能把梯田技术搬过来,造福美利坚,把荒山变粮仓,种上有机大米,糯米,糯米田里再养上鲤鱼,那该多美妙啊。

去年,PBS节目以“加州的金矿”为题全面报道了几处苗家的农场主。  
这是当时的节目目录。
KPBS - San Diego
8 PM May 7
5:30 PM May  //
9 KVIE - Sacramento
9 PM May 7
7 PM May 19 //
KVPT - Fresno
9 PM May 7
7 PM May 18 //
KEET - Eureka
12:30 PM //
May 10 KVCR - San Bernardino
9 PM May 7


#

苗家能夠移民美利坚,共和、民主两党的功劳都很大, 其前提是老挝的苗家先烈们作了正确的选择。 王寶立了头功。

第一批几千移民是福特的共和党政府办的,接下来的卡特民主党政府延续了这一政策。
在里根、老布什共和党政府期间苗家人口突破10万。
1987-1994有56000登陆美利坚。
2000人口统计为186310,比1990年增长近90%。
2008年抽樣估计221948 (+/-13,405)。 先期移民(75-80初)大多被分散送往非洲裔居住区。

由于敌视、贫穷,加上寻邦、族居的原始驱动,
80中后期苗人有了第二次本土大规模迁徙,进入加州中部的Fresno, Stockton, 和 Merced,部分入Minnesota和Wisconsin。

90年代以来,苗人又有了第三次由西部往中西部和南部的本土迁徙,进入城市和文化发达的州。  明尼苏达的圣。保罗有可能成为苗家继沅陵之后的新的文化中心。 苗家剩余劳动力开始了从农业往工商业方面的转型,全面融入美利坚。 苗家人才开始撒向各个领域,有一流的金融人才著名的医生律师教授公务员企业家播音员记者。 苗家的几十个社区服务中心也涵盖了其他族裔。 也就是说,苗家已经在解決了自己的生存问题以后,马上腾出手来为美利坚做出新的贡獻了。

2002年32岁苗女Mee Moua当选明州参议员,用历史的观点纵比一下,苗家一点都不比漢人差呀。 苗家新生代有了更多的思考方法,不会再像老一辈那樣,去做那些無厘头的蛮拼,一些陋习在逐步根除,比如巫师治病,多婚制,大庭廣众之下宰杀水牛。 但是,老一辈的智慧是经验和鲜血换来的,新生代在关键时刻是否能挺住,还是个未知数啊。

犹太人在道義和舆论上对苗家的悲惨遭遇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但要明白,在美利坚苗家的新生是托了英国人后裔的福,具体点讲是安格鲁·萨克森人的決定,才挽救了苗人的一盘散沙的文化,再次开啟了苗人文化中心西移序幕的。 沅陵曾经有连片的盘王庙呀。 王寶和杨道代表的是苗家两极。 hmong一词据杨道解释是自由人,meo,苗是蔑称。 有传杨道是漢人或越南人,杨道坚称自己为正宗hmong。 王寶被捕以后,是杨道第一个站起来呼吁hmong克制的,立刻避免了一起新的流血沖突。

20090918,联邦政府撤销了对王寶的指控,但保留了治罪权如果将来发现他犯罪的话。 在犹太人写的“惨烈的群山”一书中,对杨道在越南战争期间有失实的表述。 苗家取得了成绩,但前途并非平坦,王寶和杨道都被放到了风口浪尖上,稍有不慎,即可全盘皆输。 但愿新生代能抗下老一辈的擔子,在美利坚的大文明里化解这轮凶涛暗流,不是昙花一现。



美国十位参议员关注被泰国送回老挝的苗人安全
(1/18/2010)

在一封写给老挝副总理的信里,温斯康辛民主党参议员鲁斯·芬果与赫伯·科爾(注:均为犹太人)和其他联署参议员们一起就苗人难民的安全问题向老挝人施压,要求政府保障他们的人生安全和给予人道待遇,包括食物,水,栖息地及医疗。 美国与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情势的发展,希望老挝政府在准许国际社会与苗人接触方面不要食言。
联署的名单里还包括如下八位参议员:
Richard Lugar (R-IN), Patrick Leahy (D-VT), Dianne Feinstein (D-CA), Barbara Boxer (D-CA), Amy Klobuchar (D-MN), Mark Begich (D-AK), Al Franken (D-MN) and Sheldon Whitehouse (D-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