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2、涿鹿之战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9 05:33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02、涿鹿之战

  据传说,蚩尤在被击败后被黄帝所擒杀,身首异处,所以蚩尤的坟墓有两座。一座在今山东的东平,埋葬著蚩尤的头颅,坟高7丈,当地的民众常在每年的十月祭祀,有赤气出于其上,像匹红色的丝绸,当地人称之为“蚩尤旗”;另一座在今山东巨野县,埋葬的是蚩尤的身躯,故称“肩髀冢”。在后代的传说中,因为黄帝被奉为“人文始祖”,所以与黄帝作对的蚩尤被描写成为一个凶恶的作乱者,被丑化了。但这些传说主要是周人所制造的,带有一种种族的偏见,并掺杂著后代才有的正统观念在其中,并不符合当时的历史事实,应该给予澄清。涿鹿之战的性质不过是在军事民主制时期发生的一场部族间的战争,这种战争在当时是一种常见的历史现象,何況当时西夏与东夷的原居地一在东方,一在西方,中原地区不是他们的祖居之地,他们之间的战争是争夺土地的利害使然,并不关乎正義与邪恶,更与正统之争無关。至于战争的胜负,完全取決于当时战争的环境与两个参战部族间的力量对比,并不能夠说明其它问题。所以蚩尤虽然战败,但在东夷族的心目中仍然是一位了不起的民族英雄,世世受到当地人民的祭祀。
  
  从古代流行于山东地区的“八神将”崇拜来看,“八神将”有“天主”、“地主”、“兵主”、“阴主”、“阳主”、“日主”、“月主”、“四时主”,其中“兵主”即为蚩尤,而且是“八神将”中惟一的人格神,而其它7位神主皆为自然神崇拜。蚩尤后来被奉为“战神”。据《龙鱼河图》说:“伏蚩尤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皆为殄灭。”由此可见蚩尤的威望。蚩尤崇拜在秦漢时的东方依然存在,如刘邦起事反秦时,曾“祠蚩尤,衅旗鼓”。漢朝时朝廷也曾“令祝官立蚩尤之祠于长安”。由此可见蚩尤在东方民众中的形象和深远的影响力。
  
  【山东为华夏文明真正发源地,秦始皇都按这个八神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