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76、居庸关名称的由来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9 03:33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76、居庸关名称的由来

  “居庸”一词,始见于《淮南子》,称“天下九塞,居庸居其一”。一语道破了居庸塞当时在经济、军事上的重要性。古人曾认为,秦始皇于公元前215年遣大将蒙恬领兵30万北伐匈奴,收复河南地之后北筑长城,“徙居庸徒”于此,始有“居庸”之名。就是说,此地因居住过修筑长城的人,才有了这一名称。这当然是望文生意,因为《吕氏春秋》的记载,证明早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居庸塞已存在了。

那么,居庸之名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据史料推断,居庸一名的形成,当与历史上在这一带繁衍生息的氏族部落有关。这就是古代的屠氏部落与山戎族。历史记载,早在三四千年以前。轩辕黄帝伐蚩尤,两军在河北的涿鹿、阪泉之野,曾发生过一场決定胜负的恶战。结果是蚩尤被杀,黄帝随即对其臣民进行了收编,别其善恶,分别迁居到一个叫“邹”,一个叫“屠”的地方。而与此同时,在这一带还活跃著一个部落氏族,那就是戎族,又叫山戎。殷周时期,曾被称为“鬼戎”“犬戎”等等。前些年,在延庆县发现的山戎族墓葬群,是他们在这一带活动过的有力证据。“邹”,古音读聚;“屠”,古音读居。由于年代久远,诸多氏族杂居,加之同音异字流传,此地便有了“居庸山”,后来又有了“居庸塞”。可见,“居庸”一词的出现,最迟当产生在我国的春秋时期,距今至少有2500多年了。居庸之关塞,有著悠久的历史。这是和我国当时先进的生产力相适应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冶炼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反映在军事领域,便是引起了战争方式的变化。在此之前,交战双方以车阵对垒为主,而且多在平原。随著武器的改进,战争的突然性、隐蔽性增加了,战争中的防御也日益重要起来,这樣,憑险设塞在当时也成了一般的军事常识。居庸,古属燕国,公元前663年,燕国在齐国的邦助下,曾北伐山戎。在此之前,由于战争连年不断,燕国利用其天然隘口,在居庸设塞建关以备东胡,当属必然之举。

(选自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著《万里长城纵横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