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73、《道藏》有点真东西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8 15:03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73、《道藏》有点真东西

苏轼《读道藏》:“盛以丹锦囊,冒以青霞裾。王乔掌关钥,蚩尤守其庐。乘闲窃掀搅,涉猎岂暇徐。”

王乔,相传是蜀人,在邢台为柏人(今隆尧柏人城)县令数年,后弃官在邢台隆尧的宣务山修炼道术,得道后骑白鹤升天。王乔的事迹在民间廣为流传,是下洞八仙中影响较大的一位。 根据明朝《贺升平群仙庆壽》中记载,这下洞八仙是王乔、陈戚子、徐神翁、刘伶、陈抟、毕卓、任风子、刘海蟾。王乔的出名不仅仅因为他被列入下洞八仙,更主要是因为他乘鹤仙去的神奇历史和他的行气吐纳术 成为后世修炼家奉为圭臬。

王乔的事迹见于《淮南子》、《艺文类聚》、《仙赋》、《颜氏家训》、《神仙传》、《王氏神仙传》、《历世真仙体道通鉴》、《楚辞》、《顺德府志》、《唐山县志》、《隆尧县志》等记载。

王乔,道教崇奉的神仙。杜光庭《王氏神仙传》云:"王乔有三人:有王子晉王乔,有葉县令王乔,有食肉芝王乔,皆神仙,同姓名。"

越人王乔

《云笈七签》卷二十八《二十八治》云: "第五北平治,在眉州彭山县。……中有神芝药草,食之,与天相久。昔越人王子乔得仙,治应室宿。"考王乔的传说最初出于南方,是吐纳、导引、行气的养生家。

屈原《远游》云: "春秋忽其不淹兮,奚久留此故居?轩辕不可攀援兮,吾将从王乔而娱戏。餐六气而饮沆瀣兮,漱正阳而含朝霞。保神明之清澄兮,精气入而粗秽除。顺凯风以从游兮,至南巢而壹息。见王子而宿之兮,审壹气之和德。"

清王夫之注曰:"见王子,谓服王乔之教也。"

长沙马王堆三号漢墓出土的漢初竹简《养生方》有王子巧(乔)向彭祖问养生的记述。

《淮南子·泰族》云:"王乔、赤松,去尘埃之间,离群慝之纷,汲阴阳之和,食天地之精,呼而出故,吸而入新,躒虚轻举,乘云游雾,可谓养性矣。"

王乔、赤松子皆属南方楚越神仙,后来传称王乔即太子晉,越地神仙王乔遂隐。然晉人葛洪犹言吴越间行气事,后世道书有《王子乔导引法》《王子乔导引图》等,仍约略可见其影响。

淮南子中记述的王乔、赤松都是比炎黄时代更古老的。

#

宋朝时候的道藏里有真东西呀!都点出“王乔掌关钥,蚩尤守其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