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9、孙中山贬斥黄帝原因辨析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8 10:36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49、孙中山贬斥黄帝原因辨析

  褒赞蚩尤,并非一定要贬斥黄帝。如同黄帝诛杀了炎帝,并不妨碍后世并尊“炎黄”一樣。

  黄帝是中华民族共认的始祖之一。中国历代统治者和政治家,無不高擎黄帝旗帜,以示正统,以为号召,就连被孙中山痛诟为“代为蒙古,神州陆沉”的元朝统治者和“因缘盗乱,窃据中夏”的清廷都不例外。清顺治帝人关后,西北初定,就特遣专官前往陕西恭祭黄帝陵。康熙帝祭黄帝陵达9次之多。乾隆更多,10次。他们不但恭行祭祀,而且给重金大加修缮。” “异族”尚且如此,漢民族意识強烈、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舍身奋斗的孙中山,反倒以尖刻言辞贬斥黄帝,岂非咄咄怪事?

  【满清居然如此祭祀黄帝!!可见黄帝也是蜥蜴人!!!】
  
  #
  
  孙中山贬斥黄帝的理由共有三条:一、夺神农氏天下;二、诬蚩尤为乱民;三、实行帝制。
  
  因为黄帝已经深深嵌植进入中国,孙中山也不得不表面尊崇黄帝。
  1912年1月1日,孙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月2日颁发改元通电,称:“以黄帝纪元四千六百九年十一月十三日,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  在其后不久的《江皖烈士追悼会啟》和《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文》中均以“农胄轩裔”、“嗟我辕孙”自称。轩辕者,黄帝也。
  孙中山他痛恨元、清皇帝,尊崇明太祖朱元璋。1912年2月12日,清宣统帝下诏退位。三天后,孙中山“谨率国务卿士、文武将吏”隆重祭祀明太祖陵,他虔敬宣读祭文:“临时总统孙文谨昭告于明太祖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曰……”””

  #
  
  作为伟大的民主主義革命家,孙中山毕生为推翻满清统治、铲除专制政治、建设完全的民国而奋斗,可谓艰苦卓绝。然而,帝制的阴魂总是不散。1915年12月12日,民国总统袁世凯悍然称帝,旋申令改元“洪憲”。经护国战争艰难搏杀,袁氏覆亡。未久,“辫帅”张勋支持清逊帝复辟帝制,1917年7月1日,溥仪“重登大寶”。7月12日,段祺瑞赶跑了张勋,清帝再次宣布退位。段氏控制北京政府后,毁弃小临时约法》,企图建立专制独裁统治。7月17日,孙中山抵达廣州,倡导护法,并于9月1日当选中华民国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然而,由于西南军阀“土皇帝”们的制肘,关乎民主与专制国运大事的护法运动失败。孙中山陷入了极端孤立無援的境地。

  1918年5月21日,孙中山怀著“国将不国”的悲愤心情,黯然离开廣州,6月26日抵达上海,7月4日搬进由华侨捐资购赠的法租界莫利爱路29号(今香山路9号),闭门谢客,发愤著书,希图以此“啟发国民”、“唤醒社会”。这种著述生涯,一直持续到1920年6月。就在3月底或4月初,追随孙中山多年的安徽省合肥县人阚兰溪,把新修家谱稿,摆上了孙中山的案头。

  写序需要查检的各种典籍,上海都有。原先为撰写含《民权初步》、《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在内的《建国方略》而搜集的古今文獻资料,都还在。《实业计划》已快完稿。此前不久,孙中山与邵元沖有以下对话:“孙问:神农氏‘日中为市’出于何书?邵答:此事除载于《史记》等书以外,大概以《易经·系传》所载最为近古。”

  墨香盈室,典籍满架,孙中山思接今古,心系黎元,忧怀邦国。当蚩尤从古籍的黄脆纸张中倔犟站起,挟带著雷霆和雄风,大踏步朝他走来时,他激动了!感奋了!他喝彩一般喊出了赞美。

  对黄帝,孙中山此时心情当十分复杂。他领导创建的民国才八岁零四个月,卻已经三度险险夭亡,一次是袁世凯妄立“中华帝国”,一次是清逊帝复辟“大清帝国”,一次是段祺瑞等“土皇帝”搞专制独裁。在孙中山看来,帝制阴魂一日不散,民国一日不得安宁!因此,他在赞颂蚩尤的同时,抒发忧愤,猛烈地、不遗余力地抨击和诅咒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