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5、蚩尤之死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28 10:0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45、蚩尤之死

百科名片

自古成王败寇,当时黄帝战胜炎帝联合各大部落,蚩尤只是与81个兄弟率领部落战士便能战胜黄帝,可想蚩尤的实力要比黄帝要強,山海经后说黄帝请天神破之,现时我们都知道是没有神的,那么蚩尤之死也算是迷了。

上古时代九黎族部落酋长,中国神话中的战神。原为炎帝臣属,炎帝被黄帝击败后,蚩尤率八十一个兄弟举兵与黄帝争天,在涿鹿展开激战。传说蚩尤有八只脚,三头六臂,铜头铁额,刀枪不入。善于使用刀、斧、戈作战,不吃不休,勇猛無比。黄帝不能力敌,请天神助其破之。杀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蚩尤被黄帝所杀,帝斩其首葬之,首级化为血枫林。后黄帝尊蚩尤为“兵主”,即战争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让人畏惧,黄帝把他的形象画在军旗上,用来鼓励自己的军队勇敢作战,诸侯见蚩尤像不战而降。后来人们为了歌颂黄帝,便丑化蚩尤,把他论为妖魔、邪神形象。

#

(原文) 宋山者,有赤蛇,名曰育蛇。有木生山上,名曰枫木。枫木,蚩尤所弃其桎梏,是为枫木。

袁珂注:关於蚩尤被杀神话,已见大荒东经“应龙”节注:盖传说非一,此其一也。路史后纪四蚩尤传于记蚩尤被杀之后,复说云:“后代圣人著其像于尊彝,以为贪戒。”其说当有所本。罗苹注云:“蚩尤天符之神,状类不常,三代彝器,多著蚩尤之像,为贪虐者之戒。其状率为兽形,傅以肉翅。”(吴任臣山海经廣注(大荒北经)引博古图略同此说。)揆其所说,殆饕餮也。左传文公十八年云:“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引贾逵曰:“缙云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当黄帝时任缙云之官也。”而蚩尤姜姓,亦炎帝之苗裔,故说蚩尤即是此缙云氏之“不才子”饕餮,乃大有可能也。吕氏春秋先识篇云:“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己身,以言报更也。”然殷周鼎彝所著饕餮图形,实非“無身”也,其全部之身已图案化而为首矣,细视之则尾足俱在,其背且傅有肉翅,正路史注所说蚩尤形像也。吕览所云,殊未省察,不足信也。然谓是“饕餮”则無可疑。北次二经云:“钩吾之山,有兽焉,其状羊身而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鴞,是食人。”郭璞注云:“为物贪惏,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鼎,左传所谓饕餮也。”图赞大体与注相同,惟於“食人未尽”下作“还自龈割”,则尤形象生动而达意。郭注□鴞即饕餮,当有古说憑依,非臆说也。而□鴞为物,固“羊身、虎齿、人爪”,非如吕览所说“有首無身”者。郭注多取吕览之说,独弃“有首無身”一语,更证以今殷周鼎彝饕餮图形,以知吕览此说盖妄也。大戴禮用兵篇云:“蚩尤,庶人之贪者也。”与□鴞、饕餮之贪惏,義固相应,故古以蚩尤比於□鴞、饕餮之兽而著於鼎彝,非無因也。

神异经西南荒经云:“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狠恶,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史记五帝本纪正義引此经作‘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於義为长)。強者夺老弱者,畏群而击单,名曰饕餮。春秋言饕餮者,缙云氏之不才子也。”是又后世本诸左氏春秋而於饕餮加以神话化之状写者也。果蚩尤即饕餮之说可以成立,则前代统治者於蚩尤之嫉恶诋毁,亦已甚矣。而民间相传,则颇见同情之意。

皇览冢墓记云:“蚩尤冢,在东平郡壽张县阚乡城中,高七丈,民常七月祀之。”

述异记亦云:“太原村落间祭蚩尤神不用牛头。”又云:“今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民两两三三,头戴牛角而相抵。”

太平御览卷七八引龙鱼河图云:“(黄帝)制伏蚩尤,以制八方。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不宁,黄帝遂画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殄服。”类乎此者,尚可胪举。此经蚩尤弃其桎梏,化为枫木,特其一端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