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茨山岩画上古老棋盘与古埃及棋类传播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2-4 07:15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具茨山岩画上古老的各种棋盘与古埃及棋类传播


我们已经知道很多棋类都起源于古埃及,比如国际象棋、跳棋、双陆棋等,居茨山的棋盘很可能是殷商人所刻画...



    具茨山是中岳嵩山的余脉,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区西。在具茨山有以下三大发现:

    【神秘符号】又称“神秘天书”,1988年春,摄影爱好者刘俊杰首次在该山发现了刻有不同符号的岩石,此后10年,一共发现了3000余处类似的符号遗迹,但很多图案只不过是传统游戏的棋盘,如五路挑夹棋、蒙古鹿棋、裤裆棋、老牛棋、直棋、争皇帝之类的棋戏。但被误会为天书。

    【城堡遗址】2009年2月,考古人员在具茨山上,发现了一个大型城堡遗址群,该遗址群由7个中小聚落群组成,共有2000多间石屋。专家认为古堡遗址群可能跟黄帝屯兵有关,或是古代某个时候某大王安扎营寨的地方。

    【东方巨石阵】2009年4月,北京大学规划组在该山的风后岭、老山坪等处发现了一批巨石建筑遗迹。这些巨石建筑遗迹按照形态和结构可分为支石、曡石、列石、石棚以及用小石块排列而成的石圈、石列等,以支石和曡石为主


一、具茨山棋盘石

本博文则先关注具茨山岩画上棋盘。具茨山岩画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见诸于新闻媒体。2008年始,沉寂千百年的具茨山,因其隐藏的3000多幅岩画成为国人关注焦点。研究表明, 具茨山岩画形成于距今“4000年前甚至更早”,“具茨山岩画,在一定意義上跟文字起源有关,和处于中华文明的萌芽时期的黄帝时代也有重大关系”。

笔者在查阅具茨山岩画时,发现一个岩画上所画应该是各类棋盘,姑且叫“棋盘石”吧。表明这些棋都起源甚早,而起源何处呢?

(1)围棋

如上图,最左上角是围棋棋盘吗?,在下方另外一处具茨山岩画上,看上去更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围棋棋盘。
还有更多?

  


(2)五路飞棋

棋盘石中间则是《五路挑夹棋》(可点击看详细)


   


(具茨山另外一处岩画)



(3)棋盘石下方是“争皇帝”(下左)棋吗?

   


(4)九宫棋


上面棋盘石照片的右下处应该是九宫棋


九宫棋:民间传统游戏,又叫三子棋、圈圈叉叉、一条龙等。将正方形对角线连起来,相对两边依次摆上三个双方棋子,只要将自己的三个棋子走成一条线,对方就算输了。如果两个人都掌握了技巧,那么一般来说就是平棋。一般来说,下在中间最有利,下在角上次之,下在边上再次之。


二、直棋 -- “走龙”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在棋盘石发现我小时候的玩过的“走龙”棋盘,上图中右上红圈处。该棋又叫直棋。(可点击看详细)该棋用九个棋子(注意与九宫棋的区别,九宫棋棋盘有九个正方形格)。新伊林人最早介绍“九宫棋”来源于古埃及,他介绍的九宫棋其实就是直棋。

   


看棋盘石“直棋”清晰图(右上)

(再换个角度看):



直棋,又叫成三棋,在各地有不同名称,如闽台称为直棋、放直棋、行直棋;北京称为连儿棋;四川称为三棋;湘西土家族称为打三棋,其他地区还有花窗棋、删棋、三子棋等称呼。

它的规则较简单,易学易懂,也是一款传统的棋类游戏,她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棋类活动。特别是在乡村。她没有围棋、象棋这樣繁复,方寸之间,便能突显弈者的奇思妙想。




具茨山的“走龙”棋盘表明,该棋至少有3000-4000年历史了,但该棋究竟起源于何处呢?

我们来看这个Nine Mens Morris 棋的游戏介绍,见:
http://www.nine-mens-morris.net/index.html
Standard Rules:
Each player has nine pieces (hence the name, Nine Men's Morris) which are placed and moved on the line crossings of the board. Whenever three pieces of the same color are placed in a straight row, a mill is closed and one opponent piece may be removed. The goal of the game is to reduce the opponent to only two pieces (such that he cannot form a mill anymore), or to surround the opponent pieces in such a way that there are no valid moves for the opponent.



其游戏规则与我小时候玩过的“走龙”几乎完全一樣。不同的地方在于:Morris游戏不带斜线,自然也没有斜线三子成一线的规则。而我小时候玩的“走龙”,当我们想让游戏简单一些的时候,就允许四个角连成的斜线上三子可成直线有效。如果想让游戏复杂一些,则可规则斜线上三子成一线無效。从具茨山棋盘上看那时已经出现了斜线,而国外的Morris游戏禁止斜线。

我们再看这个网站里的一个介绍,
http://www.ninemensmorris.net/



Nine Men's Morris起源于4000年前的古埃及! 后来传到英国,英国的Morris舞蹈就是使用类似这樣棋盘的图案


Morris游戏从12-18世纪在欧洲很流行。下图为九子直棋棋盘,为法国十世纪古物:


然而令人著迷的是在南非流行一种游戏,叫Morabaraba,又叫南非直棋,或Twelve Men's Morris Board,跟我们中国的人直棋棋盘完全一樣了。游戏规则也跟中国的完全一樣。见:
http://www.mindsportssa.freeservers.com/rules-morabaraba.htm


由此,我更加相信古埃及文明向南部非洲传播路径的存在,南部非洲殷巴区的存在(比如津巴布韦)。(参见:古埃及人的基因与文明在非洲遗存探寻)。而居茨山的棋盘很可能是殷商人所刻画,很可能古埃及人的各类棋游戏在前公元前2000年左右已经传进印度河谷,也有可能这些棋类游戏在苏美爾人那里就有了。我们已经知道很多棋类都起源于古埃及,比如国际象棋、跳棋、双陆棋等,围棋等可能最早也起源于古埃及(夏朝所在),需要更多证据。


直棋还有很多变形,如下图:
http://www.nine-mens-morris.net/screensho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