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534) 北大研究生打父暴露教育软肋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5 12:34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534): 北大研究生打父暴露教育软肋

       2011年10月26日07:40来源:大河报嵩阳书生

  今日评论

  □嵩阳书生

  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来深圳邦助儿子带孩子,没想到得到的竟是身为公务员的儿子的辱骂和殴打。前天一早,59岁的老父廖祥光和儿子廖某再次发生沖突,廖祥光的衣服被儿子撕破,身体多处受伤,左肩膀上被儿子用牙齿咬得鲜血直流,光明新区东周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这名殴打父亲的儿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深圳市光明新区财政局职员。对于记者“为何要打父亲”的提问,廖某以“家庭矛盾”四个字回应。

  無独有偶,就在一个多月前,“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疯狂殴打妻子的一幕在媒体上曝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阳透露了一个更为令人惊讶的事实:李阳从来都不叫自己父亲母亲爸爸、妈妈。“父母要拉一下我的手,我就会起鸡皮疙瘩,我都不理解别人的父母(和孩子之间)为什么会有拥抱啊、亲吻啊……”

  其实在目前中国,孩子不孝顺父母并非个案,更多的只不过是碍于面子和伦理道德而被掩盖,否则也不会爆出公务员招录需要孝顺父母的条件,但恐怕越是如此,这种紧张的关系就越容易被掩盖——孝顺很容易变成一种表演秀。

  一个讲究“孝道”的国家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不孝顺的子孙?我们也许只能从教育中找答案。如果您是家长,您为什么要送孩子去上学?如果您是政府领导,您为什么要办学校?这个有关教育目的的问题,看似简单,但未必所有的人都能清楚地回答。

  多年来,我们的教育都以“培育英才”为目的,家长让孩子上学的唯一目的是考上名牌大学,在大学录取榜的诱惑下,初中、高中对学生唯一的要求就是考出高分。为了能让孩子考上大学,家长天天逼著孩子读书学习,甚至不惜打骂孩子,完全忽略孩子的情商和“德商”。

  因为李阳的字不好,李阳妈妈当面撕碎了李阳20页的作业,因为父母从小教育他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做个坚強的孩子,李阳在做脸部理疗时仪器漏电,也不敢吱声,咬著牙挺著,后来发现脸上的肉都快烤熟了,他的脸上从此留下一块疤。

  对于廖某的父亲和李阳的爸爸,外界的人都认为他们很成功,北大的研究生肯定能让全村的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李阳写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我变态所以我成功》。结果就是这樣,大家都在讲孝顺,卻没有人能告诉孩子,他们为什么应该孝顺父母,什么才是孝顺父母。

  李阳说:“我讨厌父母说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拉扯大,关我什么事情?你们生我因为责任、因为没办法、因为顺便,不是我要生下来的。”乔布斯在自传中谈及他的亲生父亲和母亲时说:“他们只是生我育我的精子库和卵子库而已。”

  一个令人纠结的逻辑是:如果孝顺是报答,那一给一报的实质岂不就是投资和交易?父母亲情又在何处?如果孝顺是禮貌待人,那该给的又岂止是父母?

  其实孝顺是个中国特色的词汇,在欧美国家他们并没有这个概念,他们认为,所有人为追求自身需求而不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都是值得尊重的权利(亚里士多德);他们认为,父母应尊重孩子的每一项权利,孩子也应学会尊重家长,孩子既不该“孝顺屈从”一些观点错误的家长,也不该侵犯包括家长在内的所有人的权利。

  1948年,联合国提出教育目标是:充分发展人格,张扬个性,加強对他人自由权利的尊重。我国政府也于1974年签署这一宣言,而目前培育英才的教育显然背离这一宗旨。在我们的教育中,分数成绩代替了教书育人,成堆的作业代替了情商教育,無原则的孝顺代替了尊重他人。父母用暴力逼迫孩子屈从自己认为的真理,又用听话乖巧的逻辑去教化孩子孝顺。

一个从来不知道自己权利自由的人不会知道他人的权利自由,一个不知道他人的权利的人如何会去尊重他人权利?一个骨子里不尊重他人权利和自由的人缘何会善待父母?我们应该反思教育的责任。

  我们期待有一天,教育不为考试而为育人,孝顺不是报恩而是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