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530) 林沖到底恨不恨高俅?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5 12:2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530): 梁山好漢林沖为什么喜欢让别人日他老婆:林沖到底恨不恨高俅?

  由于林沖及时得到锦儿的求救,赶到了陆谦家里,所以高衙内又没能成功的占有林娘子。

  一计不成,富安又生一计。(从这里可以看出,不要不防备小人物,往往一些小人物使的计谋,比一些大人物的还要毒辣!毕竟有些太卑鄙的计谋,大人物是不屑于用的。不怕君子怕小人嘛。)

  林沖这次中计了!

  林沖这次中计,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富安看人看得很准——至少他看林沖,看林沖的老婆,看得都很准。

  要知道一个人的性格,跟他的命运是紧紧相关联的。什么樣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樣的命运。

  富安看透了林沖是个媚上欺下的人,所以富安才会一次又一次的设计坑林沖。因为林沖就算知道了,也不敢反抗高衙内。

  这樣一来,害林沖,可以说是百分百的有赚無赔。

  设计害他,林沖就算没中计,看穿了计谋,又能怎樣?他又不敢反抗。富安就会继续设计害他!反正林沖只会当作没事,一遍一遍的害就是了,早晚能成功。

  事实也正是如此,第一计派陆谦上,意在谋取林娘子,失败了。第二计,白虎堂,意在谋取林沖,成功了。

  假设白虎堂这个计策失败了呢?也没关系,还可以出第三计第四计嘛,反正林沖又不敢反抗,早晚中招。

  富安一眼就看出林沖的性格,所以一下就断定了林沖的后果:【轻则便刺配了他,重则害了他性命。】

  结果后来事情的发展真的是这樣!林沖被刺配了,要不是运气好,林沖在沧州就真被杀死了!

  那么林沖的老婆是一个什么樣的人呢?

  答案是:林沖的老婆,是一个贞洁烈妇!

  这一点,朋友们应该是很赞同吧。

  就因为林娘子是一个贞洁烈妇,所以富安也一下看穿了林娘子,断定了林娘子的后果!

  原文是【好歹要共那妇人团聚,只除他自缢死了便罢!】

  意思就是,林娘子只有两条路,一是从了高衙内,二,就是自杀!因为林娘子是个贞洁烈女!

  结果最后,林娘子果然自杀身亡,上吊死了!

  高衙内一次又一次的调戏林沖的老婆,那么林沖,究竟恨不恨高太尉呢?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此时的林沖,是非常恨高太尉跟高衙内的!

  不过今天,我要残酷的告诉大家,这只是大家不切实际的想法而已。

  林沖误入白虎堂之后,高俅出场了,高球喝道:‘你是不是想要刺杀我?’

  林沖是怎么回答的呢?林沖‘躬身’回答:【恩相,恰才蒙两个承局呼唤林沖,将刀比来看。】

  大家看见了吧!林沖对高俅的称呼,可是【恩相】哦!

  如果说林沖躬身跟高俅说话,是一般的官场禮仪的话,那么林沖称呼高俅为恩相,可就有点值得玩味了。

  即使高衙内连续两次调戏林娘子,林沖见了高俅,仍然是口称恩相,而不是太尉!林沖阿林沖,你可真会巴结领导啊。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了,这只是一般的尊称啊,说明不了什么。

  不是滴!恩相这个称呼,绝不是一般的称呼,而是用来讨好领导的称呼。不会讨好领导的人,是用不到【恩相】这两个字滴!

  这一点,恰巧在书中又有对证!

  之前有一个人,跟林沖的情況很像,也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同时也是高俅手底下的人。这个人,叫做王进。

  王进的父亲在高俅还没发达的时候曾经打过高俅,有过一点仇恨。按理来说,王进更应该巴结一下高俅,缓沖一下两个人的关系。但王进对高俅的称呼,始终是平平淡淡的【太尉】两个字。

  其实王进称呼高俅为太尉,是很正常的——用官职来称呼人嘛。这就像有个市长姓高,我们称呼他为高市长一樣。这是一种不卑不亢的称呼。

  而林沖称呼高俅是‘恩相’,这就有些巴结,讨好,拉关系的意思了。

  恩相,可不是谁都能称呼的啊。杨志本来是个配军,但梁中书大力提拔他做了提辖,对杨志有大恩,杨志才称呼梁中书为‘恩相’。

  高俅对林沖有大恩吗?如果没有的话,那林沖这句恩相,明显就是在拉关系了。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此时的林沖的确是一个媚上欺下的人。也可以看出,此时的林沖并不恨高俅。

  后来林沖落了草,跟了宋江之后,可就不同了。

  落了草的林沖,他的公司是梁山而不是大宋,他的领导是宋江而不是高俅。从某个面上来讲,这时的林沖已经没有必要去讨好高俅了。因为大宋是打不过梁山的(仅小说中),高俅也是打不过林沖的。只有林沖活捉高俅的可能,高俅卻百分百活捉不了林沖。

  从这一点上来讲,林沖似乎还比高俅地位高点。

  所以落草后的林沖见了高俅等大官,再也没有媚上的心理啦,他需要媚的是宋江!

  所以落草后的林沖对高俅等人露出了欺下的一面,也就是李小二等平民看到的杀人放火的一面!所以才会出现落草前的林沖连高衙内调戏自己老婆都不敢反抗,落草后的林沖卻对著高廉大喝:【我早晚杀到京师,把你那欺君贼臣高俅碎尸万段,方是足愿。】

  因为换了主子了嘛,至于之前的‘恩相’,就当没说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