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506) 孙中山作《太平天国战史》序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3 15:4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506):孙中山作《太平天国战史》序

《太平天国战史》序

一九○四年

朱元璋、洪秀全各起自布衣,提三尺剑,驱逐异胡,即位于南京。朱明不数年,奄有漢家故土,传世数百,而皇祀弗衰;洪朝不十余年,及身而亡。無识者特唱种种谬说,是朱非洪,是盖以成功论豪杰也。

胡元亡漢,运不及百年,去古未远,衣冠制度仍用漢官仪。加以当时士君子,半师承赵江漢、刘因诸贤学说,华夷之辩,多能道者。故李思齐等拥兵关陕不出,刘基、徐达、常遇春、胡深诸人皆徒步从明祖,群起亡胡,则大事易举也。

满清窃国二百余年,明逸老之流风遗韵,荡然無存。士大夫又久处异族笼络压抑之下,习与相忘,廉耻道丧,莫此为甚。虽以罗、曾、左、郭号称学者,终不明春秋大義,日陷于以漢攻漢之策,太平天国遂底于亡。岂天未厌胡运欤?漢子孙不肖应使然欤?抑当时战略失宜有以致之欤?

洪朝亡国距今四十年,一代典章伟绩概付焚如,即洪门子弟亦不详其事实,是可忧也。漢公搜辑东西太平遗书,钞译成册,中士秘本考证者不下数十种,虽当年遗老所见所闻异辞,文獻足征大备,史料官书可据者录之,题曰《太平天国战史》,洵洪朝十三年一代信史也。太平一朝,与战相终始,其他文艺官制诸典不能蔚然成帙;又近时官书伪本流行,关于太平战绩,每多隐讳。漢公是编,可谓扬皇漢之武功,举从前秽史一澄清其奸,俾读者识太平朝之所以异于朱明,漢家谋恢复者不可谓無人。洪门诸君子手此一编,亦足征高曾矩□之遗,当世守其志而勿替也,予亦有光榮焉。

此序。

孙文逸仙拜撰

据漢公刘成禺编著《太平天国战史》前编东京祖国杂志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