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82)《史记》把苏秦苏代弄混淆了,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3 11:18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82):《史记》把苏秦苏代弄混淆了,齐威王齐宣王的年份也弄错了,很多错误

《史记》上苏秦的记录有错误,把苏秦苏代弄混淆了;齐威王齐宣王的年份也弄错了;近年根据刚出土的文物书籍,才把齐威王齐宣王的年代纠正过来,进而也确定了苏秦的年代;苏秦在张仪之后,苏秦也没相六国印,合纵也不成功,唯一确定的是苏秦参与了齐国与燕国之争。

苏秦和张仪他们两人不是同时代的人。

苏秦活动的时间大概在秦昭襄王时期。张仪活动在秦惠文王时期。

苏秦是有名的纵横家,纵横家也是顺应历史形势产生的。所谓“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就是夸的纵横家的威力。苏秦活跃于公元前三世纪早期,最大的成就就是邦助燕国削弱了齐国,也因此被齐缗王杀死,即《史记》所谓 “苏秦被反间而死,天下共笑之。”

有关《史记苏秦列传》里的历史事实很荒谬错乱,里面把苏秦、张仪说成同时代的人,后世的古书如《论衡》还把苏秦和张仪当成师兄弟,共拜鬼谷子为师,并描述苏秦的本事怎樣比张仪学得好。可见苏秦长期以来,一直是所有青年纵横家的榜樣。

《战国策》里讲苏秦起先以连衡术去说秦惠文王,可是现在学者以为多误,以为当是秦昭王。秦惠文王卒于前310年,秦惠文王于前325年称王,第二年因此改元。张仪才活动在这一时期,秦惠文王死后没两年,张仪也死掉了。而苏秦活动的时间大概在秦昭襄王时期,到前284年才被齐缗王杀死,《史记》里记载是为刺客所杀,带有浓厚的小说色彩。

苏秦是东周洛阳人,据说也是一个贵族的后代,年少时读书多了,可能有点不忿做农民,老想通过游说人主发一把,重温一把贵族的美夢。虽然开始并不顺利,后来竟也成功了,得意洋洋地吹嘘道:“使我有洛阳负郭田二顷,吾岂能佩六国相印乎!”意思是说如果自己甘心做个农民,这辈子也就别想出头天了。他声势最盛时据说佩六国相印,这个是谣传,据考,他顶多同时兼有赵、燕、齐三国的相印,并同被三国封为武安君。但是他一生殚精竭虑,邦助燕王消弱以前的死敌齐国,攻灭宋国,影响了当时的战略平衡,也确实形成了很大声势。所以一时成为当时不想当农民的知识分子的榜樣。大家把所有纵横家创造的奇迹都归功于他,甚至超过了对前世纵横大师张仪的崇拜。虽然司马迁说张仪搞纵横的阴损程度还要超过苏秦。但是《漢书艺文志》里《苏子》有31篇,是纵横家里著述最多的,《张子》才10篇,可见张仪远不如苏秦的声势。

补充:

根据《史记》的记载,张仪与苏秦在鬼谷子处完成学业之后,意气风发,准备到各诸侯国中一展才学。苏秦率先出道成为燕国国相,在联合各个弱国、合纵局面还未完全建立起来之时,他想到要找一个人到秦国去影响秦国的外交政策。之后就用激将法迫使被羞辱、怠慢的张仪前往秦国并暗中资助其在秦功成名就。这也是《王立群读〈史记〉之秦始皇》中关于“合纵连横”的讲敘。张仪与苏秦的关系自《史记》之后成为2000年来最流行的说法,虽多有怀疑者卻未有实据,直到1973年长沙马王堆三号墓考古发现,表明张仪死于燕昭王三年,而苏秦则是在燕昭王四年即张死后第二年才当上燕国国相。

姜安由此得出,两人不在同一年代,合纵连横也不是同一年代的外交战略。那么谁是张仪的对手呢,姜安认为是公孙衍。《孟子·滕文公下》有记载,一个叫景春的人与孟子有对话,他说“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这个对话也反映出“《史记》、《战国策》与事实不符,张仪苏秦两人之间并没有那么多离奇故事”,否则苏秦与张仪都是说客中旗帜性的人物为何不相提并论?“《战国策》在《史记》之前,受其影响,《史记》将苏秦出生提前了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