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75) 揭开尧舜禅让的真相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3 10:41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75):揭开尧舜禅让的真相

尧舜禅让前后发生了哪些事?

禅让之说,自古就带有很多疑点。儒家经典《尚书》《论语》、《左传》、《孟子》等对禅让都有记载,虽说多是一言半语,卻也众口一辞。然同时,韩非子《说疑》就有“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之弑其君者”的说法。《山海经》记载尧之子丹朱一概称“帝丹朱”,似乎肯定了尧传位于子事实。《汲冢琐语》更有“舜放尧于平阳”的记载,足见其对禅让说的质疑。

司马迁是支持禅让说的。《史记五帝本纪》的记载,主要是汲取了上述儒家经典的观点。司马氏为史官,相信其占有古籍之利,一定也参阅过其他诸子百家的观点。司马迁乃良史,除遍阅经典古籍外,还特别注重实地考察。史载其曾经“西至空桐,北过涿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虚心向当地长者求教五帝之奇闻轶事。故与古之典籍的只言片语相比,应该说司马迁史记对禅让的记载还是最全面,最具体的。

尧舜禅让是否真的发生过,恐怕永远是个谜。但笔者透过《史记》的一些记载,似乎发现尧舜禅让前后发生的一些事情的确令人生疑。

人到了晚年,总要想一想身后之事。尧曾经问他的四位主政大臣(四岳),谁可以接替他的位置。大臣放齐推荐了尧之子丹朱,称其“开明”。尧评价丹朱说:“唉!他太顽皮,不可用(顽凶,不用);另一个大臣欢兜推荐了共工,言其能“廣泛聚集民众,散布功德(旁聚布功)”。而尧认为共工“花言巧语,用心不正,表面恭恭敬敬,骨子里天都不怕(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尧寻求能治水之人,大家又一致推荐了鲧。尧还是不满意,他认为,鲧“违背天命,毁败同族(负命毁族)”,又一次拒绝了大臣们的提议。

据说帝尧仁德如天,智慧若神,暗说是不会看错人的。但是他这次求贤的动机卻让人实在搞不清楚。值得注意的是,对大臣们举荐的人才,尧对自己儿子的评价是“顽凶”,顶多算个小毛病,而对其他二人的指摘则都非常致命。换个角度说,共工和鲧都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实力,他们和四岳的关系看起来也非同一般(或者放齐、欢兜、共工、鲧就是所谓的四岳)。因此,对这樣的人是必须要警惕的!

于是,尧決定另选人才。在位七十年之时,他又一次提出了接班人的问题。尧对四岳说:“你们谁能顺应天意,接替我的位子啊?(女能庸名,践朕位?)”。这回四岳没敢造次,赶紧答曰:“我们德行浅陋,不敢玷污了帝位(鄙德,忝帝位)”。然后又异口同声推荐了隐居在民间的舜。四岳介绍他“有矜在民间”、“盲者子,父顽,母嚣,弟傲”。从当时的情況看,古语無妻曰“矜”,可见舜没有娶妻;其父、母、弟都敢于肆無忌惮地欺辱他,足见舜还属于平民百姓阶层,至少连部族首领都算不上。但是尧对这个埋没在民间,且没有任何背景的单身漢似乎非常满意,決定破格试用他。

尧先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虞舜,让她们观察舜的德行;不久,又让自己的九个儿子(九个部族)与他结交,观察他处理事务的能力。舜没有辜负帝尧的期望,他把两位妻子调理得规规矩矩,甚有妇道;把九个舅子治理得服服帖帖,都很有长进。把家务事处理好了,尧又开始让舜管理政务。舜做事周密,日理万机,不管是黎民还是百官,不管是祭祀还是待客,他都能处理的有条不紊,四门和谐。于是,老迈的尧決定让舜代行天子之政。这段时间里,舜做了几件大事:

第一是会诸侯。祭拜完天地诸神、名山大川后,舜首先要做的是和天下诸侯见个面儿。他先收回了大小诸侯的符信(“揖五瑞”),然后选择良辰吉日分别召见,再将符信庄重地重新颁发给他们。为了考察民情,他马不停蹄地巡狩四方,向各路诸侯陈述治国之道。他规定诸侯们要定期来京师朝见,汇报自己的政绩,并根据政绩对他们进行赏赐。对此,各路诸侯無不欢欣鼓舞,齐声称颂。

第二是缓刑罚。舜是个宽厚仁慈的人,他对严酷的刑罚深恶痛绝。于是将墨、劓、剕、宫、大辟五种刑罚,減轻为流放到边远地区的处罚(“流侑五刑”);对犯了罪的人,可以向官府交纳赎金赎罪;对偶有小过的人,用鞭子和戒尺来惩罚他们就夠了;对过失犯罪干脆予以赦免。当时,只有罪大恶极、屡教不改的人才会被施以刑罚。虞舜的宽仁受到了百姓的称颂。

第三是逐“四罪”。舜在全国巡狩回来以后,马上向尧打报告,请求惩办四个罪人。“四罪”是谁?欢兜、共工、鲧、三苗,实际上是四个部族。其中,欢兜、共工、鲧都是氏族领袖,而且这三人都与第一次举荐接班人有关。据史料记载,其主要罪过是办事不力。三苗则是江淮之间常年不服从中央政府管理的部族,故也在驱逐之列。早就对这些人心怀不满的尧当然高兴,于是“四罪”被流放到了遥远的边疆。舜想得非常周到,他把这些犯过错误的部族分别流放东南西北四方边境,这樣一则可以改变当地落后的习俗,二则还可以防备外族的入侵。

第四是重用“八恺”、“八元”。驱逐了“四罪”以后,舜开始物色新的人才。黄帝的后裔高阳氏有子孙八人,德才兼备,世上很多人得到过他们的恩惠,人称其为“八恺”;黄帝的另一后裔高辛氏有八个子孙,同樣也是德才兼备,人称其为“八光”。这十六个部族的人,尧当政的时候没有任用他们。而舜为司徒,可以決定官员的任免,于是便重用他们,令其掌管农业和教化,也就是将经济大权和政治大权交给他们。这十六个部族的首领,构成了舜时代领导班子的核心。“八恺”、“八元”自然是感激涕零,尽心竭力地辅佐摄政王。

第五是迁“四凶”。重用了贤人还是不夠的,必须要“除恶”,也就是要惩办尧当政时没有惩办的恶人。当时闻名天下的恶人部族有四个:混沌、穷奇、梼杌、饕餮(“四凶族”)。这些人無才無德、贪得無厌、善恶不分、無法教化,普天之下没有不痛恨他们的。但是不知何故,圣明的尧卻没有惩治他们。舜联合众多的部族,把他们流放到了更遥远的地方,让他们去抵御害人的妖魔鬼怪(魑魅)。

当然,这些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前前后后大概用了二十八年。但总而言之,此时已是四海归心,天下太平,再也没有坏人敢兴风作浪了。于是,让我们称颂千古的禅让顺理成章地发生了。

百密一疏的是,可能由于实在没有人懂得治水的缘故,舜仍然任用了鲧的儿子禹为司空,继续其父的治水大业。禹为司空,励精图治,克勤克俭。在外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敢入。最终,水患得到徹底治理,百川入海,天下归心(“诸侯归之”),第二次禅让即将发生。

【尧的两个女儿都发神经了吗?去亲昵杀父杀兄弟的仇人,还有什么“湘妃竹”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