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67) 华夏民族的史诗被儒教毁掉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2 10:13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67):华夏民族的史诗被儒教毁掉
  
号称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巴比伦、埃及、印度、中国,前三者都有自己民族的史诗。巴比伦创世史诗《埃努玛·埃立升》是用楔形文字记载在七块泥板上,这些泥板由英国考古学家于1845年在今日伊拉克境内发现。这些泥板可上溯到公元前1000年左右,但上面反映的内容和文风表现以及记载的故事早在公元前1900年就已存在。

社会文明在公元前4000-3000年的埃及得到了辉煌的发展。公元前 3500-2500年是埃及人类文明的黄金时代,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已有了相当的发展和繁榮,伟大的金字塔在那个时代建造起来了,有关主掌生死和复活的神明俄塞里斯的传说也在那个时代廣为流传。那个时代中国远处在氏族部落时期。遗憾的是直到公元70年左右,才由希腊人普卢塔克将悠久的神话传说著成《伊希斯和俄塞里斯》一书。这个古老的民族传说截至普氏记载时已流传了4000年!一个传说能流传数千载,足以证明该传说包含的价值和产生的魅力。

印度民族伟大的史诗《罗摩衍那》大约形成于公元前200年至公元200年。那个时期中国正值漢朝的形成到灭亡,《罗摩衍那》全书分为7篇,共计48000 行。《罗》影响极大,印度教信徒奉为圣书,作为印度儿童教育必修课长达几百年之久,并被译成各种文字在亚洲许多国家廣为流传。

但在世界文学史上产生巨大影响的要数荷马史诗了。世界著名的古希腊英雄史诗《伊利昂记》(也译《伊利亚特》)和《奥德修斯记》(也译成《奥德塞》),传说是古希腊盲诗人荷马,青年和晚年时期根据流传颇廣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整理创作的。《伊利昂记》大约形成在公元前8世纪中葉,那个时期中国正值西周末期。《伊》全书 15693行,24卷本,荷马史诗的内容异常丰富,千百年来被视为古代最伟大的史诗,马克思称之为“一种规范的和高不可及的范本”,具有“永久的魅力”。

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竟然没有发现自己民族的宏伟史诗,这無疑是全世界史学家和文学界共同遗憾和迷惘的一件事情。一百多年前,德国哲学家黑格爾曾断言:“中国人没有自己的史诗,因为他们的观察方式基本上是散文性的。”

20世纪以来,相继发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藏族的《格萨爾王传》,蒙古族的《江格爾》,何爾克孜族的《玛纳斯》。然而,国内外学术界仍很悲观:漢民族無史诗,世界上哪一个古老民族没有辉煌的史诗呢?中华民族是压根没有史诗?还是史诗已失传?还是埋藏在什么地方没被发现呢?

【一定是孔子儒教毁掉了我们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