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66) 中国神话的体系为什么这樣的紊乱?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2 10:1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66):中国神话的体系为什么这樣的紊乱?

阅读中国的神话,如果只是蜻蜓点水,那是饶有乐趣的:因为你可以向人吹嘘盘古是如何开天辟地的?女娲是如何抟土造人和补天的?黄帝是如何大战蚩尤的?彭祖是如何死的?……

但如果读得多了,就开始有疑惑了。很多时候,浅尝则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消耗许多無谓的心力。但人的好奇心卻往往有巨大的推动力,让你欲罢不能。中国神话对我就是这樣:在最初知道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但知道得多了,就疑惑不断。而最大的疑惑,就是中国神话的体系为什么这樣的紊乱?

我们这里不做枯燥無味的学术性探讨,完全可以采取轻松一点的方式。在此,我们不妨先说说人的由来。关于这个话题,西方人应该会很清楚:“上帝创造的!”(这里在说神话,所以我先让达爾文到一边喝龙井去了。)

而国人似乎也会说:“是女娲抟土造出来的!”回答得很对!

同时,还有其他的说法: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全身都变化了,而他身上的寄生虫则变化为人类。

另外一个说法是:人类的初祖是伏羲和女娲,他们是一对兄妹,但为了人类的产生,就结婚生子,繁衍为人类。

如此,关于人类的产生,至少就有三种说法,但为什么最后都归于女娲抟土造人呢?

这里先分析一下盘古的故事。盘古是开天辟地的大神,十分的了不起,本来人因之而发生是很榮耀的事。然而,他偏偏发生的不是地方——人是由寄生虫所化。尽管中国五行家的学者,把世间的动物分为五类:有甲壳的称甲虫,龟鳖之类;有体毛的叫毛虫,虎狼之类;有羽毛的称羽虫,飞鸟之类;有鳞甲的称鳞虫,游鱼之类;無所覆盖的称倮虫,米缸里的米虫就属于这一类,而且还包括人。但这樣的说法还是大大的打击了作为“人”的自尊。于是乎,这樣的说法就被舍弃了。

那么为什么伏羲和女娲生出人类的说法有被放弃了呢?原因很简单,只因为他们是兄妹。这樣的关系结为配偶,在蒙昧时期是很正常而普遍的现象,我们看各民族的神话传说都会看到类似的说法。但这樣的事情,在“文明人”眼里就是乱伦,是不能被容许的。于是乎,这樣的说法又被放弃了。

最终选择女娲造人的说法就有了必然性,尽管泥土并不显得高贵,但毕竟不会伤感情。

这里要说的是,可以认为以上三个关于人类起源的说法产生的都相当早,盘古的说法可能略晚。因为当作为兄妹的伏羲和女娲结婚生子的时候,盘古死后,故事详述身体化现万物,独独没有交代他的男根。而这种敘述的羞耻心和避讳,是在文明人中才会有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神话体系是几条线并行的,如盘古与女娲的故事;有些是同一体系的不同门类,如伏羲和女娲生人与女娲造人。但自始至终,中国都没有产生如“荷马史诗”和“创世纪”一樣的具有压倒性多数的神话体系。造成了很多故事的交叉与重曡,造成了整个神系的紊乱。
  
【为什么东西方同时选择了造人说?人不是被制造出来的啊!一定是巨大的阴谋!遍布全球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