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57) 周作人说 “宗教与主義的信徒的勇猛精进是大可佩服的事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0 11:1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57):
周作人说 “宗教与主義的信徒的勇猛精进是大可佩服的事,岂普通儒教徒所能及其万一”

周作人说“宗教与主義的信徒的勇猛精进是大可佩服的事,岂普通儒教徒所能及其万一”,这的确是千真万确的,试看看韩国许多基督徒结群到阿富汗这种几乎是纯穆斯林国“冒死”传教的热情就可以想见,再想想为什么中国大陆冒尖的许多思想自由分子或其他坚韧人士多基督教信仰者就可以想见,想见基督徒的非凡毅力或精神。

这种精神既可敬又可怕,可敬的是这种心灵力量,可怕的也正是这种心灵力量、以及这种心灵力量常常并非标准墨家倡导的“兼爱”加“非攻”的道德情怀与伦理原则论“勇猛精进”的精神状态,如今自称“儒教徒”或“儒家”的人(無论学者或平民)实大不如真正的宗教徒,甚至佛教徒都不如,遑论基督教或穆斯林了。

“七七事变”起,日寇大举进逼,弘一大师李叔同在青岛及廈门自题“殉教”、“殉教堂”,曰“为护佛门而舍身命,大義所在,何可辞耶”、“为护法故,不避炮弹”,又曰:“吾人所食,中华之粟。吾人所饮,温陵之水。我们身为佛子,不能共纾国难,为释迦如来张些体面,自揣不如一只狗子。狗子尚能为主子守门,吾人一無所能,而犹腼颜受食,能無愧于心乎?”乃书联曰“念佛不忘救国,救国不忘念佛”,并题跋曰“佛者觉也,觉了真理,乃能誓舍身命,牺牲一切,勇猛精进,救护国家”。1941年又赋诗曰:“亭亭菊一枝,高标矗晚节。云何色殷红,殉教应流血。”朱光濳先生以“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来评弘一大师,可谓知人论世。如此佛教徒其身似完全出世,然其心未必差于国家志士之入世与淑世!护法殉教,舍身救国,何等勇猛精进之精神!

基于陈独秀 “道德是用以自律,而不是拿来责人的;道德是要躬行实践,而不是放在口里乱喊的” 这一点而言的。我们的儒教徒大注重“教导”别人了

陈独秀1940年3月在四川江津所作《蔡孑民先生逝世后感言》一文说:“道德是用以自律,而不是拿来责人的;道德是要躬行实践,而不是放在口里乱喊的,道德喊声愈高的社会,那社会必然落后,愈堕落;反之,西洋诸大科学家的行为,不比道貌尊严的神父牧师坏,清代的朴学大师们,比同时汤斌、李光地等一班道学家的心术要善良的多。就以蔡先生而论,他是主张以美育代替宗教的,他是反对祀孔的,他从来不拿道德向人说教,可是他的品行要好过许多高唱道德的人。”史上及如今的儒教徒都得好好拿陈独秀的句子反省反省或鉴照鉴照。

林桂榛:基督教PK “儒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