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42) 个人与上帝直接沟通,不需其他中介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0 05:1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42):个人与上帝直接沟通,不需其他中介,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是西方人权自由平等不同于东方种姓尊卑思想的关键起源

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是西方人权自由平等不同于东方种姓尊卑思想的关键起源

加爾文进一步发展了”因信称義“教義,通过预定论打碎了在个人与上帝(三位一体)之间的任何事物和行为,最有力地揭示出:在个人与上帝之间没有任何有权威的实体,宇宙所有、上帝至尊;上帝之下,个人为尊。而且信仰纯粹就是个人与上帝之间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个人应该优先于教会、政府、社会团体,是团体的目的, 根本不是团体优先于个人,团体只是实现个人目的的手段。这是个人主義的根基。美国历史学家戴格勒(Carln Degler)说:“个人主義是遗留给后代的清教主義的核心”,“如果说美国人今天是个个人主義者,那么,清教主義是个人主義的主要根源”。美国社会学家施密特说:“基督教的价值观为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奠定了基础”,因为“从灵魂上来讲,神拯救的是个人而不是集团,没有一个人因为是基督团体的成员而获救。” 

凡是独裁的国家首先要摧毁的就是个人主義思想,而代之以表示人民利益的某个集合概念如“人民”等等。纳粹就称个人主義为极端的利己主義,把“个人的权利”的概念改变为“人民的权利”这个概念,把人民变成脱离了个体的集合概念,然后以人民的名義开始独裁,让人民这个词成为纳粹对实质人的权利的践踏的一个遮羞布。法国大革命、苏联無产阶级专政时無不以人民或集体的名義行专制的实质。没有个人主義,民主自由等意识形态大廈就会轰然倒塌,施密特说:“没有个人的自由就不是真正的自由,無论是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还是宗教领域。” 

有关个人主義,宗教改革区别于文艺复兴、啟蒙运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高扬人权的基础建立在高扬神权上,它在赋予人自由权利的同时也用“律法”克制住了人性之恶;它高扬人权的精髓在于高扬了人内在的”上帝的形象与樣式“,高扬了人权中的上帝圣洁、公義、慈爱的属性。在这种对上帝的尊崇和对人性的正确把握基础了,建构了真正符合宇宙和社会大道的憲政民主体制以及自由市场经济。当秋风先生说:“自由存在于意志与理性、本能与规则、欲望与法律之间的某个平衡点上。英格兰人幸运地、也许只是偶然地做到了这一点,从而真正地让臣民享有了一种确获法治保障之自由权。英格兰历史所透露出来的自由的秘密,值得今天中国人深思。”我们说自由不是存在于有限的人的平衡点上,自由存在于上帝之中。英格兰人的命运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上帝的必然之中,所谓自由的秘密乃是在上帝之中,在宗教改革所掀起的波澜壮阔的运动和纯真美好的思想、制度结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