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32) 错误百出的《史记》为何要掩盖?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9 12:55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32):错误百出的《史记》为何要掩盖?

《史记》上苏秦的记录有错误,把苏秦苏代弄混淆了;齐威王齐宣王的年份也弄错了;近年根据刚出土的文物书籍,才把齐威王齐宣王的年代纠正过来,进而也确定了苏秦的年代;苏秦在张仪之后,苏秦也没相六国印,合纵也不成功,唯一确定的是苏秦参与了齐国与燕国之争。

苏秦死于前284年,张仪死于前310或309年,苏秦出名的时候张仪已经死了,当然不是一代人,这是毫無疑问的,早就是毫無疑问了,是《史记》的一大谬误。

《漢书·艺文志》纵横家类有《苏子》三十一篇,当是苏秦作品或后人所记有关他的事迹的汇集,其中似也包括苏代、苏厉的一些游说之辞。《苏子》是纵横家类中篇幅最多的一部,可见从战国到西漢,纵横家中属于苏氏弟兄的作品或有关材料分量很多,流传也最廣。漢以后该书已亡侠。长沙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书本《纵横家书》,其中有十一篇苏秦上燕王或赵王书,不见于《战国策》、《史记》等传世的古籍,另有两篇其部分内容见于《战国策》,这十三篇是现在了解苏秦事迹的重要新材料。

张仪回秦之后,马上又出使其余几国,使他们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他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秦惠文王死后,因为即位的秦武王在当太子的时候就不喜欢张仪,张仪出逃魏国,并出任魏相,一年后去世。

长沙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书《战国纵横家书》有苏秦的书信和谈话,根据这些史料,可以纠正《史记·苏秦列传》的一些错误。据考证,苏秦的年代在张仪30年之后,因此,苏秦不可能和张仪是同学,有关的传说是不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