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21) 杨朱说尧舜不如桀纣 非常真诚的啊!!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9 12:2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21):杨朱说尧舜不如桀纣

杨朱还有一段尧舜不如桀纣的妙论,今约录于下:

-----------------
杨朱曰:“天下之美归之舜、禹、周、孔,天下之恶归之桀纣。”  然而舜   “戚戚然以至于死,此天人之穷毒者也。”  禹   “戚戚然以至于死,此天人之忧苦者也。” 周公  “戚戚然以至于死,此天人之危惧者也。”  “孔子明帝王之道,应时君之聘,伐树于宋,削迹于卫,穷于商周,围于陈蔡,受屈于季氏,见辱于阳虎,戚戚然以至于死,此天民之遑遽者也。”

凡彼四圣者,生無一日之欢,死有万世之名。名者,固非实之所取也。虽称之弗知,虽赏之不知,与株块無以异矣。

桀藉累世之资,居南面之尊, 智足以距群下,威足以震海内;恣耳目之所娱,穷意虑之所为,熙熙然从至于死,此天民之逸荡者也。纣亦藉累世之资,居南面之尊;威無不行,志無不从;肆情于倾宫,纵欲于长夜;不以禮義自苦,熙熙然以至于诛,此天民之放纵者也。

彼二凶也,生有纵欲之欢,死被愚暴之名。实者,固非名之所与也,虽毁之不知,虽称之弗知,此与株块奚以异矣。彼四圣虽美之所归,苦以至终,同于死矣。彼二凶虽恶之所归,乐以至终,亦同归于死矣。”

---------------------

在杨朱看来,桀纣虽然遗臭万年,但比四圣流芳千古要值得。杨朱说四圣“苦以至终”也是死,桀纣“乐以至终”也是死,死了“虽毁之不知, 虽称之弗知,”与土块無异。桀纣“生有纵欲之欢”,而四圣“戚戚然以至于死”。四圣得名誉之虚,不如桀纣得享乐之实。

是啊!非常实际的话啊!非常真诚的啊!!

我们华夏先民,都相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