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17) 基督徒以殉道精神为漢族推翻了残忍至极的满族暴虐统治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9 09:09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17):基督徒以殉道精神为漢族推翻了残忍至极的满族暴虐统治

  一、晚清的革命契机

  中国在整个十九世纪原不具备革命的条件,现实的条件只能发生叛乱及改良性质的改革而已,然而,因著基督教这个因素,使爱国基督徒抱著基督教赋予他们的理想和勇气,与中国政治和社会现实相碰撞,产生了革命,并突破中国几千年传统帝王政治的格局,进行最徹底的政治改革。而这些信奉基督教的爱国主義者,就成为中国革命史的肇始人。且这樣的革命,更是一个史無前例的现象!

  二、边缘人物——革命的基督徒

  在革命活动早期,所参与的人物并不全然是基督徒,还包括小商人、工人、受过西法训练的军官、新式知识分子、华侨、会党等,这些人和基督徒一樣,在意识上都是没有太多受传统中国的羁绊,也都属于主流社会的边缘人物。而在基督徒革命者的开导和鼓励下,革命意识开始凝聚和结集。

  革命行为起初是被士大夫和主流新式知识分子所不屑的,甚至被当时的一些人指为大逆不道。兴中会以及以兴中会基督徒为主要份子的大明顺天国,就在此孤独、不利的情势下发动了革命,突破了中国数千年朝代递嬗的规律,以及当时政治社会改革的局限,更重要的是,为漢族推翻了残忍至极的满族暴虐统治!

  从兴中会到庚子后两三年的大明顺天国的革命,革命起義都全由基督徒发起和领导,每一次都得到教会和教会人士的支持,事败后都有传教士出面营救基督徒志士,每次也都有基督徒殉难。大明顺天国之后,革命浪潮风起云涌,革命事业也不再由基督徒所独占,这樣一来,基督徒革命者也不再被国人鄙视和排拒。而两湖基督徒在日知会的活动,依然在革命浪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成为十月十日武昌起義力量的来源。

  基于这段早期革命历史的基督教因素,基督徒革命者,在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中的起源地位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