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89)《史记》篡改孔子最后时期的相关史料痕迹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8 12:41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389):《史记》篡改孔子最后时期的相关史料痕迹

我们可以看到,《史记》中“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是添加上去的,禮记中没有。这是后世儒生为了推行儒教而添加的。

禮记·檀弓上》孔子蚤作,负手曳杖,消摇于门,歌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既歌而入,当户而坐,子贡闻之曰:「泰山其颓,则吾将安仰?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则吾将安放,夫子殆将病也。」遂趋而入。夫子曰:「赐!爾来何迟也?夏后氏殡于东阶之上,则犹在阼也;殷人殡于两楹之间,则与宾主夹之也;周人殡于西阶之上,则犹宾之也。而丘也殷人也。予畴昔之夜,夢坐奠于两楹之间。夫明王不兴,而天下其孰能宗予,予殆将死也。」盖寝疾七日而没。

史记 孔子世家》记载:明岁,子路死於卫。孔子病,子贡请见。孔子方负杖逍遥于门,曰:“赐,汝来何其晚也?”孔子因叹,歌曰:“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因以涕下。谓子贡曰,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夏人殡于东阶,周人于西阶,殷人两柱间。昨暮予夢坐奠两柱之间,予始殷人也!”后七日卒。

我们可以看到,《史记》中“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是添加上去的,禮记中没有。

孔子当时,已经明白了自己的殷商后裔身份,已经不想让天下听他以前的那些周禮儒教的话了,他自己都不信了,怎么会没来由的抱怨什么“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呢?比《史记》更古老的《禮记》证实了这一点。

夢奠一事,“予始殷人也”,明显是对兆死之夢境为何是“夢坐奠两柱之间”  而不是坐奠于别的地方的说明。丧禮反本,追本父祖啊

论语明确记载,孔子临死前,已经不想讲他以前的那一套了。更没有抱怨“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

《论语·阳货第十七》子曰:“予欲無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孔子曰:“我不想再讲学了。”子贡曰:“您如果不讲学,那么我们还记述什么呢?”孔子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源于孔子老师老子的理论)这句话中,孔子等于是把他过去所讲所做的一切都否定了。老天开了孔子这么残酷的一个玩笑,孔子还能说什么呢?孔子的最后七天,都在想些什么呢?一辈子的信念和努力,全搞颠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