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453) 宇宙终极悖论 [打印本頁]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11-20 08:11     標題: (453) 宇宙终极悖论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53):宇宙终极悖论

一、宇宙悖论之一 —— 無限性+运动性?

吗嗯继承了布鲁诺(《论無限、宇宙和诸世界》)的猜想,说宇宙是無限的。同时又继承了黑格爾(《逻辑学》)的猜想,说宇宙是运动的。

请问:宇宙从哪儿运动到了哪儿?

悖论1:如果宇宙从A地运动到了B地,说明宇宙是有限的。如果宇宙不能从A地运动到B地,说明它是静止的。


二、宇宙悖论之二——宇宙無限=宇宙非主体,物质运动=/=宇宙运动

为了为上述悖论辩解,某位继承者辩论说,既然宇宙是無限的,就说明宇宙本身不是一个整体,宇宙中的万物都是运动的,但不等于宇宙是运动的。

请问:既然宇宙不是一个整体,又如何存在“宇宙中”?且看恩格斯的原话:“运动,就它被理解为存在方式,被理解为物质的固有属性这一最一般的意義来说,囊括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从单纯的位置变动起直到思维。”

悖论2:宇宙非主体,说明不存在“宇宙中”;既然存在“宇宙中”,就说明宇宙是一个主体,而且是一个有限的主体。


三、宇宙悖论之三——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宇宙也有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

悖论3:产生前和灭亡后的宇宙如何运动?


四、宇宙悖论之四——宇宙非主体=宇宙不会灭亡

某位继承者说,宇宙是無限的,所以宇宙非主体。宇宙中的万物此消彼长,不会同时灭亡,所以宇宙不会灭亡。
请问:万物此消彼长,说明“万物”这个组合体不会灭亡,按照你的说法,宇宙也不会灭亡,对吗?

悖论4:“万物组合体”不会灭亡,即“万物组合体”不存在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所以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是错误的。


(待续)




歡迎光臨 真心人 (http://qingqing.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