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4.跋山涉水,苗族是从山东迁徙到云贵去的啊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8 10:57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34.

《苗族古歌》最后一部即为《跋山涉水歌》,歌唱苗族人由东方海边为追求美好生活而经过三条大河西迁到贵州的事,充满神话色彩,当时女性在生活中还起重要作用,可见时代比较古老。有的古歌说苗族老家在“浑水河一带”,这“浑水河”苗语为ed fangx eb niel。意为“黄水浑水”,实即是黄河。西部方言区苗族(云贵川毗临地区)把黄河的花纹绣在花衣上,表示不论迁徙到哪里,都不忘老家黄河。湘西苗族妇女绣的花边花带上有“骏马飞渡”图象,叫“埋辽里清”,其意亦为“浑水河”,表示苗族先民,骑马在黄河岸边奔驰。《跋山涉水歌》所唱的三条大河,一条河“河水黄央央”,即为黄河;第二条河“河水白生生”,就是长江;还有一条河“河水清幽幽”,则为南方山青水秀的河流。

苗族是从山东迁徙到云贵去的啊……5555555555555……
所以经过黄河,又经过长江……
哼,以后,我们全都是苗族人,一块打黄帝。

五千年了啊,我们被黄帝骗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