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6.黄帝原本是北方游牧民族的首领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7-1-8 09:00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16.

黄帝,原本是北方游牧民族的首领。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邑于涿鹿之阿,迁徙往来無常处,以师兵为营韂。”这是游牧民族居無常处,迁徙为生的真实写照。如果从黄帝部族的有关传说与考古发现相对照,更可以说明黄帝部族的属性。追本溯源,黄帝部族原是西北一游牧民族,东迁至华北与东北交界处,南下而有天下,其后仍长时间保持了游牧民族传统。入侵中原的鲜卑、匈奴都是黄帝后人。

《史记·匈奴本纪》记载匈奴是黄帝后裔:“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夏后氏为黄帝之后,故匈奴也是黄帝后裔,漢代匈奴祭祀其祖先黄帝。《山海经》记载:“有北狄之国。黄帝之孙曰始均,始均生北狄。”《晉书》、《北史》都说:“始均为鲜卑族始祖。”《晉书》还称:曾在晉代受封为“鲜卑都督”的慕容廆,“昌黎棘城鲜卑人也。其先有熊氏之苗裔,世居北夷,号曰东胡。”这里说的昌黎棘城,就在今辽宁義县。所谓的“有熊氏之苗裔”,就是黄帝后人的意思。

很显然,黄帝征服中原,是与蒙元满清完全相同的游牧民族战胜农耕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