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532) 林沖休妻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5 12:31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532): 梁山好漢林沖为什么喜欢让别人日他老婆:林沖休妻

  我们继续向下看。

  下面林沖说了很多场面话,客气话——也可以说是废话。大体就是说我跟老婆的感情还不错啦之类的。

  然后话题就转到了休妻。

  为什么休妻呢?原因是【娘子在家,小人去心不稳,诚恐高衙内威逼这门亲事】。然后又说了半天,总之是为他老婆好,让他老婆再找个人嫁了吧。

  这是林沖嘴上说的原因,是怕高衙内逼婚林娘子,所以他才休妻。

  不过仔细想想,这完全是胡说八道。

  首先,高衙内逼不逼婚,这根本不取決于林沖休不休妻。按照道理来讲,林沖休妻后,高衙内反而更容易逼婚了。毕竟如果林沖不休妻的话,林娘子还有一个有夫之妇的身份摆在那,可以给高衙内增加点难度。

  在名声上,有夫之妇这个身份能阻碍一下高衙内。毕竟逼婚有夫之妇,是极不道德,极坏人伦的。高俅等人很要面子,如果林沖不休妻的话,说不定还真能放他老婆一马——尽管几率很小,但至少有这个几率。

  但林沖一但休妻,林娘子就不在是有夫之妇而是单身女性了,高衙内就可以似無忌惮的逼婚林娘子了,逼婚成功率几乎可以说是百分百了,除非林娘子自杀。

  就连丈人张教头也说,如果林沖你不休妻的话,高衙内想要见到林娘子,是很难的!【又不叫她出来,高衙内便要见,也不能夠。】

  其次,关于有些人觉得,林沖让老婆再找个男人嫁了,是为他老婆好,是想让他老婆找个厉害的男人保护她这一观点,也很扯。

  高衙内林娘子这点事已经闹的很多人都知道了,在这种情況下,林沖休妻后,除了高衙内,谁敢娶林娘子?娶了林娘子,那不是摆明了要跟高球PK吗?高俅的地位,可是無人能及的。所以休妻是为了让老婆找个牛逼的人保护她这一说法,也是说不通的。除非当今皇上愿意娶她。不然谁都弄不过高球。

  可皇上显然是不可能娶林沖老婆的。

  紧接著林沖又说道,休妻这件事啊【卻是林沖自行主张,非他人逼迫】。

  这句话就很有意思了。要知道从林沖跟他丈人说话开始到现在,一直是林沖自己在说话,他丈人跟左邻右舍根本就没说过一句话,也没人问过类似于‘林沖阿,是不是有人逼你休妻啊’之类的话。那么林沖忽然莫名其妙的说休妻是我自愿的,没人逼我,是什么意思呢?

  很显然,这是此地無银三百两,肯定有人逼迫林沖了。所以林沖才会在没人问他的情況下,很主动的说:没人逼我!我是自愿的!

  这个人是谁呢?我们不知道。可能是陆谦可能是富安,也可能是老都管——其实是谁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逼迫林沖的人,是受高太尉命令来的!是高太尉在逼迫林沖休妻!

  林沖不敢不答应啊!

  写休书的时候,林沖再一次此地無银三百两,在没人问他的情況下,再次主动写道:【委是自行情愿,既非相逼】。

  在两次没人问他是不是自愿休妻的情況下,林沖连著两次很主动,卻又很莫名其妙的说:没人逼我休妻,我是自愿的!我是自愿的!

  無奈啊,可恶的高太尉!

  接著看下面。

  说完自己是自愿之后,林沖又说了什么呢?

  他说【如此林沖去的心稳,免得高衙内陷害】。

  林沖说完这句话,他的这一段话就结束了。然后张教头就开始说话。也就是说,这句话,应该算是一个主因。

  免得高衙内陷害谁呢?显然不是林娘子。前面说了,休妻之后高衙内可以随便勾引林娘子,并不存在【免得】这个说法。

  那就只有林沖了。

  林沖害怕高衙内陷害自己,所以才要休妻。

  林沖怕高衙内害他,所以他就立刻将老婆休了。

  不过张教头不同意,叽里呱啦劝了林沖一顿。

  张教头为什么要劝林沖呢?答案应该是张教头跟富安一樣,看穿了林娘子的性格!

  张教头知道,林沖一休妻,自己的女儿就只剩下从了高衙内跟自杀两条路了。憑自己女儿贞洁的性格,必定会选择自杀,选择宁死不从!所以张教头才苦苦劝林沖,不要休妻。

  真是知女莫若父啊!

  在张教头的苦劝之下,林沖仍不松口,咬定了就要休妻,并说了三点休妻杀手锏:

  1:求求你可怜可怜我,让我休妻吧!【泰山可怜见林沖】

  2:只要让我休妻,我死也瞑目了,不让我休妻,我死不瞑目!【依允小人,便死也瞑目】

  3:不让我休妻,我就算回来了,也不跟老婆团聚!【若不依允小人之时,林沖便挣扎回来,誓不与娘子相聚】

  这三点杀手锏一出,张教头也没脾气了。

  第一个借口,打的是扮可怜的牌。第三个借口,打的是底线牌。但第二个借口,就很有意思了。

  不让林沖休妻,林沖就死不瞑目。好奇怪啊,为什么不休妻就会死呢?还死不瞑目?按照我的推理看下来,我们就可以知道,是因为高太尉要逼他休妻——你不休妻,我就弄死你!

  张教头不让林沖休妻,林沖就会被高俅弄死!

  所以林沖才会觉得老丈人不让他休妻,他就死不瞑目——倒霉啊,这不是等同于死在自己老丈人手里了!

  话都说到这一步了,张教头也無奈了。女婿都以死相逼了,还能怎么办?同意呗。

  张教头同意之后,林沖就写了休书。休书再次強调了没人逼他休妻,他是自愿的。

  按照我的前文看下来,我们似乎可以确定,林沖是被人逼迫,所以才無奈休妻了。

  有的朋友可能觉得这个答案很残酷,但我不得不告诉你,这已经是一个很阳光的答案了!

  关于林沖休妻,大部分的说法都是林沖怕高太尉,自愿让出老婆,或是怕老婆连累自己,赶快休了老婆。这两个说法,是不是比我这个林沖是被人逼迫的说法,更加残酷呢?

  纵观水浒传全书,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越是当过官的好漢,奴性越重!做起事来越是怕前怕后!反而那些出身低微,社会地位低的好漢,卻是天不怕地不怕!你就是皇帝老子来了,又能怎么著我?大不了一死。

  林沖,就是一个奴性很重的人。

  这一点,在书中又有对证。

  后来林沖上梁山,铁了心跟著晁盖干的时候,他又想要接回他的老婆了。

  值得注意的是,他老婆现在已经不是他老婆了,已经被休了,是个单身女性。林沖跟她已经没有一毛钱关系了。

  为什么林沖又接回他老婆呢?简单地说,就他已经进了梁山公司了,不用怕大宋公司的高球了,他现在应该对晁盖有奴性才对。

  只可惜,他老婆已经自杀身亡了。

  林娘子,一个为了自己懦弱媚上的丈夫苦苦坚守自己的贞操,宁死不从的女人,在水浒传中,我们只知道她姓张,重男轻女的施耐庵甚至没有给她一个名字,但她的光芒,卻要比所有的梁山好漢都要耀眼。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一些戏曲中,往往会称呼林娘子为【张贞娘】。这个美好,传神的名字,配合著林娘子那倾国的面容,伟大的人格,永远的留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