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58) 苏三《从三星堆到西来说的历史文化猜想》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20 11:3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58):苏三《从三星堆到西来说的历史文化猜想》

  有关三星堆的事件或者这个现象,我们历史里面可以说没有任何记载,当初我们那么多人为什么痴迷三星堆,就是因为没有历史记载,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解释它。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有关史前(大约3000年之前)的这段历史要么我们说我们是整体的失忆,没有记载、也没有神话传说联系到三星堆,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我们今天才会有这樣的猜测和那樣的猜测,我的猜测也给了一个科学的现代的思考角度。

  实际上从三星堆再扩展下来看,不仅是三星堆对你们和对我一樣,它是没有被记载下来的,没有被详细记载的,同时也是整个那个时代都没有被记载下来。就是说我们经常说的夏商周的很多的东西,事实上我们真的精确地把握史前的信息吗?比如说,你真的知道夏商周的人群的特征了吗?比如说夏商周的人种,这是最敏感的一点,也是最突出的一点。

  当初我们为什么对三星堆感兴趣,主要是它所反映的人种跟今天不一樣,明显雅利安人种或者是带有明显雅利安特色的文明。假如它恰好有一批人的面具,如果没有这些面具根本就引起不了我们任何注意,我们觉得它就是夏商周文明的一个分支而已,这个文明到夏商周时期。

  假如我告诉你统治者或者文明的发起人(带动者)他们就是一批我们这樣的人,长得跟我们不一樣的人,你会感觉如何呢?我觉得一般的人会很吃惊,想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另外一些人可能会出于民族感情(的角度)很拒绝,他们觉得怎么可能?

  话题越远、时间点越远研究起来越困难,很多是有断点的,很多有关时间的东西都是建立在假说之上,包括DNA、“西来说”都是假说,只有我们传统历史的中国文明“独立起来说”不是假说,其实这是违背科学的,史前史都是假说,都是建立在很薄弱的证据链上,这些证据链的提供都要依靠無意中发掘出来的文物,某一天假如我们发掘的文物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我们的很多假说多会坍塌,我们就要推翻之前的假说。

  还有一点是科学精神越来越多,什么是科学精神呢?我觉得要做科学要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是我刚刚反复提到的:理性、客观、中立。假如你没有基本条件,我认为你研究历史学是研究不好的,研究者不能带著情感进去,你一带著情感就完了,就中邪了,你写的是家谱而不是指导国家的大的“鉴”(以史为鉴的“鉴”),它不再是科学。所以我觉得这些条件都決定了现在接受(包容)我这个观点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将来会越来越多。

  我认为中国的近现代的落后不是人种问题,也不是一个中国的问题,是整个东方板块离文明的源头越来越远了。我们现在很多人经常提“复兴”,或者中国的文明是不是可能再做“领头羊”,我觉得也有这樣的机会,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短期的文明的小高潮是可能有的,但是长期的中国文明这一块要看整个的东方之势,讲文明“场”文明“势”,起码印度、俄罗斯跟中国能不能一起起来?

  “西来说”的名称我再说一下,这就是指中国文明从西边过来,另外一个名称我们可以叫“全球文明同源说”,简单讲就是“同源说”。

  实际上,我觉得扩展一下来看的话,我们也可以说西来说是研究整个文明发展趋势的,大的趋势。它是怎么发展的?朝哪个方向发展?有什么条件发展?哪些工具支持发展?这些都是“西来说”研究的范围。

  “西来说”基本上就是这樣一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