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34) 史记是否被篡改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9 13:02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34):史记是否被篡改

(引用)

【按】史记被漢朝十几个学者修改过,这是有史明载的,《今上本纪》确实已经失传,里面的内容完全是抄《封禅书》一篇。

司马迁大约在55岁那年最后完成了全书的撰写和修改工作并希望把《史记》藏于名山。除《史记》外,司马迁还作赋8篇,均已散失,唯《艺文类聚》卷30引征《悲士不遇赋》的片段。又作《报任安书》,记述他下狱受刑的经过和发愤修史的抱负。然而司马迁先生并没有在当时就把《史记》公开发表。直到漢宣帝时,司马迁外孙杨恽才把《史记》公诸于世。从司马迁先生没有在《史记》成书时就发表《史记》且希望把《史记》藏于名山可以推测以下几点:

一,当时的《史记》对在位的漢武帝有贬義的描述。

二,当时的《史记》对项羽和刘邦及围绕他们的事件作了真实的描述,这樣的描述对漢王朝或当权者不利。

三,建漢以来的描述作了真实的描述,这樣的描述对漢王朝或当权者不利。


从司马迁外孙杨恽到漢宣帝时才公开发表《史记》可以推测以下几点:

一, 杨恽对当时的《史记》做了小范围的删除、修改、添加。
为了发表《史记》,在当时的条件下,就一定要使《史记》能夠迎合当时的统治者。为了维持《史记》的真面目和尊重其外公,杨恽一定会保留《史记》的绝大部分内容。所以说小范围的改动是必须的,也是可能的。所以这樣的小范围改动就造成了《史记》有些篇章的描述在逻辑上出了问题。

二, 当时的《史记》经过漢王朝的审核及部分参与修改。
在专制条件下,任何的以公开形式发表的著作都要被专制下的特定官员审查,都要符合专制的统治才能发表,否则必定遭来杀身之祸。所以说当时的《史记》也经过了漢王朝的审核及参与修改。至于修改的范围也一定跟杨恽一樣只做了小范围的修改。这樣的修改一定会带来逻辑上的问题。

三, 维护漢王朝统治条件下的《史记》究竟进行了怎樣的小范围修改

(一),漢王朝前的历史基本不需要修改

(二),对于漢王朝的大事件描述基本上修改得不大
由于大事件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在宏观的角度上已成铁的事实,已是满朝文武及天下百姓所熟知,所以在宏观上没有修改的余地。然而在大事件的微观上或成因上,知道内情的人不多,所以在微观上或成因上就有了修改的余地。但是这樣的修改对于《史记》的量上来说是微乎其微的。至于对漢王朝及当权者無利害关系的大事件或小事件在宏观上和微观上都無修改的必要。

(三),对于漢武帝的描述基本保留
对于漢武帝的穷兵黩武及其含贬義的描述能夠得到真实的保留跟当时在位的漢宣帝有密切的关系。漢宣帝刘询(前92—前49),本名病已,字次卿,武帝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他出身数月遭逢戾太子巫蛊之祸,被关押于狱中,因建尉监邴吉的保护,得免于难,流落民间。公元前74年 (元平元年),霍光等废昌邑王贺,迎立他为帝。当时他已十八岁,但仍委政于霍光,公元前68年 (地节二年)霍光死后始亲政。公元前66(地节四年)藉大司马霍禹谋反为口实,废皇后霍氏,徹底清除霍氏势力。漢宣帝后来成了漢王朝甚至中国史上一个有作为的皇帝。从漢宣帝的描述可推测漢宣帝对漢武帝肯定会有些怨言的,毕竟漢武帝杀了他的爷爷戾太子及相关亲属。对于漢武帝的真实描述在漢宣帝方或朝廷方面都不会有什么异议,因为漢武帝的描述是史实。況且经过漢武帝的辉煌统治后,当时的漢王朝已有些虚弱,需要一些宽松的政策来整顿吏治以养民,漢武帝的有些作为可以作为反面教材以利改革。这也是杨恽敢于在漢宣帝时把《史记》公诸于世的原因。从这里也可以推测杨恽应该是在漢宣帝铲除霍氏势力后才公开《史记》。因为这时漢武帝时的当权者及其后代基本上已無实际的大权在握。

(四),对从刘邦到漢武帝前的这段描述进行了小范围的修改
对于从刘邦到漢武帝前的漢朝皇帝及吕稚的相关描述肯定有修改的必要,修改的目的一定是相关的描述不能威胁到漢王朝的统治和声誉。特别是对刘邦的描述。对于刘邦描述的修改一定必须把刘邦描述成为一个有正面效果的英雄和伟人,不过对于一些当时众所周知的一些事,比如刘邦的出身及刘邦的恶劣对待儒生的这些事实,就不可能再修改了。作为漢王朝的开国皇帝,正面的描述肯定是《史记》发表要给予积极考虑的因素。其他的皇帝及吕稚的描述也一定要进行修改,或正面或反面的修改。

(五)对项羽的相关描述进行了小范围的修改
刘邦是从项羽手上夺得天下的,对项羽的相关描述肯定是必须修改的。自从漢武帝独尊儒术以来,到漢宣帝时儒家基本上在漢王朝的统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对当时《史记》的审核及修改,儒家弟子必定有参加的必要,也有参加的可能。对于当时的儒家弟子来说,正義和邪恶、正统和非正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对于现在和将来必定有很大影响的史记来说,儒家弟子坚持刘邦的正義性和项羽的非正義性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当时的统治者来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对于《史记》这樣的开创性的史学及如此优美动人的词语和描述,任何有学问的学者都不会想轻易去篡改他,包括儒家弟子。然而修改又是必须的,这樣的情況下,儒家弟子的意见和修改方案只能是涉及漢王朝皇帝及当时当权者的相关描述保持大体的文本,删除、修改和添加一些小范围的内容。这樣的修改在关于项羽的描述中出现逻辑上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