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22) 华夏先民养生之道:肆意享乐《列子·杨朱》
無頭像
匿名
該用戶匿名發帖 發表於 2016-11-19 12:23 
24.85.204.83
分享  頂部
美国漢族博士后教你看世界(422): 华夏先民养生之道:肆意享乐《列子·杨朱》

在《列子·杨朱》篇中,有一篇借“晏平仲问养生于管夷吾”的对话,写得十分有趣,可以说是古代“享乐主義”的宣言。今录如下:

------------------

晏平仲问养生于管夷吾。管夷吾曰:肆之而已,勿壅勿阏。晏平仲曰:其目奈何?吾曰:恣耳之所欲听,恣目之所欲视,恣鼻之所欲向,恣口之所欲言,恣体之所欲安,恣意之所欲行。夫耳之所欲闻者音声,而不得听,谓之阏聪;目之所欲见者美色,而不得视,谓之阏明;鼻之所欲向者椒兰,而不得 嗅,谓之阏颤;口之所欲道者是非,而不得言,谓之阏智;体之所欲安者美厚,而不得从,谓之阏适;意之所为者放逸,而不得行,谓之阏性。凡此诸阏,废虐之主。去废虐之主,熙熙然以俟死,一日、一月,一年、十年,吾所谓养。拘此废虐之主,录而不舍,戚戚然以至久生,百年、千年、万年,非吾所谓养。

------------------

这篇文章写得极妙!可能现代的“享乐主義”、“个人主義”还写不出这樣的文采来。文中说:“意之所为者放逸,而不得行,谓之阏性。”只有“意之所为者放逸”,而得以行,才符合“人性”和“个性”。符合人性与个性的生命,才是有价值的。只有“恣耳之所欲听,恣目之所欲视,恣鼻之所欲向,恣口之所欲言,恣体之所欲安,恣意之所欲行。”这樣熙熙然以至于死,才是享受生命。能夠这樣享受生命,即使只能享受一日就死,或者享受一月就死,都是值得的。俗话说:“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大概就属于这种哲学。

是啊!

华夏先民养生之道:肆意享乐!不是吃苦,不是禁欲!而是完全的自由奔放!

而司马迁卻造谣篡改历史说:“管仲卒”,“后百有余年而有晏子焉”。让管仲与晏子相差百有余年。而且造谣篡改历史说管仲提倡“仁、義、廉、耻,国之四维。”而“恣意之所欲行”,常常会不顾廉耻,不顾仁義。不顾廉耻,不顾仁義,则四维绝。四维绝则国灭。

这里司马迁又在骗人啊,哪里有国家不仁義就会绝灭的道理?蒙元满清仁義吗?恰恰相反啊!